新華網 正文
中國紀錄片在國際市場展現中華魅力
2019-06-27 14:55: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法國拉羅謝爾6月26日電  綜述:中國紀錄片在國際市場展現中華魅力

  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大熊貓生活在海拔多高的地方?”“它們喜歡吃哪種竹子?”看過中國紀錄片《熊貓王國》的展映短片後,法國觀眾馬塞爾急切地向主創人員提問。他説:“我喜歡大熊貓,但以前從沒看過如此詳細介紹大熊貓生活的紀錄片。”

  正在此間舉行的第30屆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上,一批來自中國的紀錄佳片新作通過集中展映及專場推介,在國際市場上展現出獨特的中國魅力。

  由19家中國影視機構共同組成的中國聯合展臺帶來了一係列生動展示中國歷史文化傳統和當代社會發展變遷的精彩節目,其中既有展現中國獨特自然風光和人文魅力的《熊貓王國》《野性四季》,也有講述中國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當一天中國人》《希望的田野——拉林河畔》,還有展現中法兩國深厚友誼的合拍紀錄片《留法百年》等。

  德國紀錄片制作人格諾特·阿朔夫一直關注亞洲和非洲主題的紀錄片,他在中國聯合展臺看到中國紀錄片《非洲人在少林》的介紹後,希望尋求與中國專業團隊的合作。阿朔夫説:“中國紀錄片制作數量和水準近年來持續提升。國際團隊合拍紀錄片能借助各自優勢不斷豐富創作內容。”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外推廣局副局長淩厲表示,紀錄片是世界各國人民增進了解、溝通心靈,推動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與途徑。在陽光紀錄片節設立中國聯合展臺,旨在為中外紀錄片行業深化交流、拓展合作搭建更廣闊的平臺,更好地通過紀錄片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

  在本屆陽光紀錄片節亮相的中國紀錄片不僅有熊貓、少林功夫、美食等為各國觀眾所熟知的中華文化元素,《中國探月》《修復生命》《太空夢想家》等反映中國社會發展與科學創新成果的紀錄片也走上了世界舞臺。

  中英合拍紀錄片《做客中國——遇見美好生活》聚焦中國近年扶貧工作成就。片中三位外國主持人來到中國美麗的鄉村,做客當地家庭,參與當地人的生活和勞作,用鏡頭真實展現了中國廣大農村地區的變遷。

  紀錄片合作方之一——英國子午線影業公司首席執行官伊麗莎白·麥克勞德告訴記者,中國的發展吸引了全世界的關注,許多人想了解中國經濟發展成果怎樣改變了貧困人口的生活。片中講述了中國普通農民家庭的故事,其流露出的真摯情感足以打動各國觀眾。

  陽光紀錄片節期間,多項中外紀錄片合作項目成果落地。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説,中國需要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了解真實的中國。中國政府支援和鼓勵中外紀錄片人深入交流、聯合創作,實現互利共贏。

  創辦于1990年的法國國際陽光紀錄片節是全球紀錄片領域的專業盛事,為世界各地紀錄片制作、投資、發行等提供交流和合作平臺。紀錄片節主席伊夫·讓諾説,中國是一個豐富多元的國家。通過紀錄片交流和國際合作制作,可以讓人們感受到這些年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79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