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表示不應人為加快安理會改革進程
2019-06-27 10:3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6月26日電(記者王建剛)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25日表示,人為加快安理會改革進程、設定安改時限,倉促啟動具體案文談判,只會加劇各方對立,破壞多年來的努力和成果,無助于安改進程的健康發展,也不符合廣大會員國根本利益。

  第73屆聯大當天一致通過了簡短、技術性的口頭決定,將安理會改革政府間談判過渡至下屆聯大。馬朝旭説,中國對此表示歡迎。當前,各方對安改總體方向和思路仍然存在巨大原則性分歧,沒有任何改革思路或具體方案能得到會員國廣泛支援,這是我們不得不面對的客觀現實。

  馬朝旭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屆政府間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政府間談判成功舉行五次會議。廣大會員國就各自立場做了澄清和推介,進行了互動對話,進一步明確了改革應優先增加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在安理會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優先增加中小國家參與安理會工作的機會。各方還就地區席位與加強地區代表性的關係、體現公平地域分配原則、安理會工作方法以及安理會同聯大的關係等提出很多建設性意見,增進了相互理解和信任。

  馬朝旭強調,聯大第62/557號決定明確指出,政府間談判是安理會改革的主渠道,政府間談判堅持會員國主導原則,政府間談判的基礎是全體會員國的立場、主張和建議。中方願同各方按照聯大第62/557號決定授權,堅持會員國主導和“所有解決”思路,在政府間談判平臺上繼續開展耐心、廣泛協商,不斷積累共識。中方呼吁各國都展現政治意願,積極、建設性參與下屆聯大政府間談判,共同推動政府間談判朝著凝聚最廣泛共識、符合全體會員國共同利益和聯合國長遠利益的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78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