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和平合作守護世界安全——維護國際道義才有世界共同繁榮④
2019-06-27 08:58: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一些人肆無忌憚地推行單邊主義政策,成為國際社會的“麻煩制造者”。他們到處揮舞大棒,“退群”上癮,軟硬兼施,給世界平添安全風險。

  美國一些人毫不遮掩其“美國優先”的強權邏輯,為了一己之私,無論是他國安全利益還是國際規則和秩序,統統不放在眼裏。然而,通過“極限施壓”等簡單粗暴手段處理復雜安全問題,特別是將國家安全利益當成“生意”做,只會造成更大的安全困境。國際社會普遍發現,依靠強權橫行霸道的做法,冒出了不少新的表現形式,但實質還是美國《大西洋月刊》所指出的,“美國一直在攻擊那些沒有威脅到它的國家”。

  美國一些人的錯誤做法引起國際社會普遍擔憂與警惕,世人更為清楚地看出了誰才是世界真正的不安全因素。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項民調顯示,在所調查的國家中,將美國視為威脅的比例從2013年的25%躍升至2018年的45%。在日本、韓國等美國盟國,更有2/3的受訪者將美國視為全球安全的主要威脅。

  持久和平,是千百年來人類的共同夢想。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大勢浩浩蕩蕩,各國經濟合作增多,依存加深,安全問題的聯動性、跨國性、協作性日益明顯。全球力量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整體實力增強,在國際安全事務中的話語權不斷提升,少數國家主導國際安全秩序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世界呼喚新的安全觀。中國提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反映了國際形勢新特點和時代發展新要求,契合各國謀和平、求發展、促合作的共同呼聲。追求共同安全,才能順應世界各國利益交融、安危與共的現實;追求綜合安全,才能在安全問題內涵和外延不斷拓展的背景下進行有效治理;追求合作安全,才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不斷增進各方互信;追求可持續安全,以發展促安全,以發展謀安全,才能標本兼治,實現長治久安。

  中國堅守道義、擔當使命,不斷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正能量。中國既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又是維和行動大國。中國積極推動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積極參與雙邊和多邊安全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安全産品,矢志不渝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中國是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國的安全主張對促進與維護地區發展與繁榮發揮著積極作用”……各國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守正義、護和平、保安全的大國擔當。

  “貧瘠的土地上長不成和平的大樹,連天的烽火中結不出發展的碩果。”從積貧積弱中成長起來的中國,深諳和平與發展的內在邏輯。以發展促安全,成為中國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最重要底色。德國總理默克爾稱讚中國在非洲的發展援助,認為中國通過在非洲的投資,為當地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非洲國家的安全、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值得德國學習。中國近年來攜手相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為這些國家加強合作、改善安全環境提供了新的平臺。

  唯有和平合作,才有世界安全。美國一些人固守“冷戰思維”,信奉“零和博弈”,不惜損害別國利益謀求所謂自身絕對安全,既不利于世界和平與安全,又不符合時代潮流。“智者追求善良與和平,愚者才醉心爭吵和戰爭。”是窮兵黷武、以鄰為壑,還是安危與共、合作共贏,世界絕大多數熱愛和平、憧憬美好未來的人們,心中早有答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以和平合作守護世界安全——維護國際道義才有世界共同繁榮④-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6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