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除迷思 昂首前行
2019-06-27 08:58:4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年多來,中方在中美經貿摩擦這場復雜鬥爭中有理有利有節,堅定沉著應對,激勵著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應對挑戰,自信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激蕩起世界各國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強權政治,支援多邊主義、自由貿易、合作共贏的浩然之氣。

  與此同時,在輿論場中出現極個別“中國打不贏”“早投降早好”等恐美媚美雜音,成為一種奇葩式的存在。這些雜音固然荒誕不經,但在一番對特定專業領域話題的選擇性操弄之後,也被包裝成貌似理性的利益得失分析、“如鯁在喉”“不得不説”的“良心話”。

  細細看來,這些奇葩言論有的對中國發展成就和捍衛自身利益的能力視而不見,有的對支援全球化、反對霸權主義的世界主流聲音充耳不聞,還有的眼不花耳不背,卻出于對既得利益的精致考量,主張滿足美方的無理要求以換取相安無事、悶聲發財。這些奇葩聲音顯然無法撼動中國人民應對挑戰的信心,但其中所透露出的對國家核心利益、人民根本利益的虛無主義情緒,卻是“美國優先”主張者、霸權主義推行者所喜聞樂見的。

  2000多年前,先賢孟子就曾戳穿這種“能屈能伸”的偽智者面目。孟子對“枉尺直尋”(以小代價換取大利益)邏輯的批判,于今日依然適用。在中美貿易戰中以降求和,實為傷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枉尋直尺”。因為,即使滿足美方當前的無理要求,也改變不了美國一些人遏制中國發展的戰略心態。

  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是君子之間才會産生的化學反應。應對篤信“叢林規則”的極限施壓者,中國人民靠的是不怕鬼、不信邪、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勇氣。在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重要增長引擎的今天,中國人有什麼理由心慌氣短,有什麼理由不昂首自信?

  從中美經貿摩擦的影響來看,美國“速勝”已成泡影,中國經濟發展韌性十足。美國一些人鼓吹加徵關稅能給美國帶來數百億美元收入,事實恰恰相反。受美國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影響,美國的産品競爭優勢下降,企業預期不穩,正常經營活動受到幹擾。根據中國海關總署近日發布的數據,1至5月,中國自美國進口495.7億美元,同比下降29.6%,這是今年以來連續5個月下降。根據美方自己的統計,去年,受貿易限制措施影響,美國貨物貿易逆差增長了10.4%,美國對中國大豆出口下降了50%,美國對中國的汽車出口也下降了20%以上。雙方數據清楚説明,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並不例外。實際上,美方加徵關稅的成本幾乎都落在了美國進口商、零售商和消費者身上。

  從世界經濟政治發展大勢看,中國合作共贏的主張深入人心,是得道多助的一方;美國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是失道寡助的一方。在數十年全球化進程中,美國作為多邊貿易體制的主要創建者和主導者,並建立起以跨國公司為主導的全球價值鏈,在全球市場特別是中國市場獲得了巨大利益。如今,美國卻為了保持世界領先地位、保證一家獨大,甚至不惜動用國家行政力量,以各種“莫須有”的罪名,打壓別國科技企業。國際主流輿論早已揭穿美國發起貿易戰來打壓他國的伎倆,指出美國試圖用加徵關稅來建立不公平的談判機制,以國家安全為借口來扭曲競爭關係。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搞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貿易霸淩主義,使美國在國際社會日益陷入道義孤立。在各國經濟相互依存的全球化時代,美國頻頻極限施壓,不僅傷害中國,也傷害世界。正如剛果勞動黨常務書記恩丹加·馬康達所言,美國挑起的對華經貿摩擦不僅針對中國,更是向全人類“開戰”。“美國優先”政策將使美國在國際社會中陷于孤立。

  叫囂遏制中國的白宮前首席戰略顧問班農曾幻想,“貿易戰的最終結果將重新洗牌全球的創新鏈、生産鏈、供應鏈,使全球重新圍繞在以美國為中心的熱愛自由的國家周圍”。這一狂言與個別恐美者“如果中國惹怒了美國,那全世界都不帶中國玩了”的“擔心”一樣,脫離了常識,甚至是一種焦慮症妄想。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在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面前,被邊緣化的只會是違背潮流的一方。國際社會堅信,美國發動貿易戰終究無法阻礙中國發展。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一時翻雲覆雨,只會激發各國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本報評論員)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破除迷思 昂首前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7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