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G20峰會召開在即 醞釀中的“普特會”會再次流産嗎
2019-06-26 07:57:34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隨著G20大阪峰會的臨近,俄美兩國領導人能否在大阪實現會晤日益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25日,美國白宮高級官員對媒體表示,特朗普總統將在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討論伊朗、烏克蘭、軍控和一係列其他議題。

  另據俄媒報道,普京23日也表示,俄羅斯願與美國發展關係,並通過對話找到共識。

  普京當天在接受俄羅斯獨立電視臺(NTV)採訪時説,俄美兩國對解決某些國際問題的方式有不同的看法。美國當局清楚,俄羅斯是不會被 “壓服”的,因此兩國必須進行對話才能找到共識。普京強調,如果美方需要對話,那麼俄方準備對話;如果美方不需要對話,那麼俄方將繼續等待,直到美方“考慮成熟”。

  分析認為,盡管口氣依然強硬,普京盡量“不失態”地表達了想與特朗普直接對話的願望,這在本月20日的電視直播節目“與普京直接連線”中也有體現,當時普京表示,俄方願與特朗普就國際安全與雙邊關係問題進行對話。

  此外,考慮到曾被“放過鴿子”,普京還在NTV的採訪中給特朗普“留了後路”,他表示,特朗普自己能就對外政策作出決定,但美國的體制對他構成了障礙,導致他想辦的許多事情辦不成。

  普京接連兩次釋放善意是有背景的:6月15日,《紐約時報》發表調查報道——《美國正對俄羅斯電網加強網絡攻擊》。文章稱,為報復俄羅斯在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中的滲透行為,並遏制其今後的網絡發展,美國網絡司令部已經打進俄羅斯國家電網內部,隨時準備對俄羅斯電網激活打擊。報道發表後,特朗普多次在推特上抨擊文章為“假新聞”。對俄羅斯而言,這篇報道帶來的是無盡的“尷尬”。盡管俄羅斯官方對報道內容表示擔憂,並稱如若屬實,將呼吁全球對美國進行譴責。但是塔斯社24日發表的社評卻認為,《紐約時報》此舉“用心險惡”,這篇報道可能使醞釀中的“普特會”再一次流産。

  俄羅斯戰略與技術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認為,《紐約時報》所謂的“泄密”看似把俄羅斯包裝成受害者,其實是在對俄發起直接挑戰,“通過先發制人的方式為‘普特會’設定對抗基調,這是特朗普的政治對手刻意為之。”

  俄羅斯《生意人報》援引莫斯科大學美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羅古列夫的分析稱,這樣的手段並不稀奇,去年7月16日俄美赫爾辛基峰會之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只不過當時美國媒體報道的是俄羅斯涉嫌駭客襲擊美國電網,當時迫于輿論壓力,赫爾辛基峰會實質性流産。

  然而時隔一年,隨著“通俄門”的“鐐銬”被解除,特朗普在俄羅斯問題上的態度似乎有所松動。5月3日,特朗普與普京通話長達一個半小時,就多個國際問題交換意見;5月14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俄,與普京和俄外長拉夫羅夫在索契會談,外界認為這是在為“普特會”打前站;6月12日,蓬佩奧罕見地向俄羅斯民眾發去國慶節賀電……種種跡象表明,盡管不可能結束雙方對立,美國還是有意與俄羅斯緩和關係。

  對于美國拋出的“橄欖枝”,俄羅斯秉持著“不主動”“不拒絕”的態度。俄羅斯國防與外交委員會主席盧基揚諾夫認為,俄方不應急著張開懷抱,袒露心跡去見特朗普,畢竟在去年的G20阿根廷峰會、前年的APEC峴港峰會上,俄羅斯都被“放了鴿子”。

  但是俄美雙方在伊朗、委內瑞拉、敘利亞、阿富汗、軍控等重要的國際和雙邊問題上,盡管立場分歧嚴重,卻又有共同利益和心照不宣的默契。因此,“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評論認為,普京希望能和特朗普面對面溝通,至少這種溝通渠道不能因為外力被堵死。所以在美方甫一放出風聲稱醞釀“普特會”的可能性時,普京就表示“俄方願意在G20期間與美國舉行任何會議,進行任何接觸”,並強調雙方“就所有熱點問題心平氣和的討論將使各方獲益。”

  如今G20大阪峰會在即,兩國領導人已經“互送秋波”,但這次是否會重蹈阿根廷和峴港的覆轍?在大阪,俄美元首能夠坐下來直面問題,還是只是站著聊聊?答案即將揭曉。(記者 劉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16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