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制裁伊朗最高領袖 伊稱不會在承受壓力時與美對話
2019-06-26 07:3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4日簽署行政令,對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以及多名高級軍官施加經濟制裁。

  這是美方首次把伊朗最高領袖列為制裁目標。伊朗官員隨後回應,伊方不會在承受壓力的情況下與美方對話。

  【沒有先例】

  白宮24日發布制裁清單,列入哈梅內伊和最高領袖辦公室;同時列入其他向哈梅內伊提供支援的個人或機構。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名高級指揮官。

  多家媒體以“沒有先例”描述美方制裁,因為這是美方首次把伊朗最高領袖直接列為制裁目標。最高領袖是伊朗宗教和政治最高領導人。自1979年伊斯蘭革命以來,只有賽義德·魯霍拉·霍梅尼和哈梅內伊兩人擔任這一職務。

  特朗普在白宮告訴媒體記者,制裁是對伊朗近期“挑釁”的回應,“強硬且恰當”,“我們將繼續對德黑蘭施壓,直至伊朗方面改變惡意行為,包括試圖擁有核武器”。

  他説,追加制裁部分是為了回應伊朗上周擊落一架美軍無人機,哈梅內伊對這一“敵對行為”負有“最終責任”;制裁將阻止哈梅內伊、他的辦公室以及與上述二者關係密切的個人和機構獲得“關鍵資金資源和支援”。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説,制裁將凍結“數百億美元”伊方資産,“一些人説這些(制裁)帶有象徵性,事實根本不是那樣”。他同時披露,特朗普要求他本周晚些時候制裁伊朗外交部長穆罕默德·賈瓦德·扎裏夫。

  【無效互動】

  美國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隨後恢復並追加對伊制裁。兩國緊張關係最近因伊方擊落美方無人機、美方據信對伊方發起網絡攻擊等事件而加劇。

  就美方制裁,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吉德·塔赫特·拉萬希24日告訴媒體記者,伊方不會在遭受制裁威脅的情況下與美方對話,制裁是美方“不尊重國際法和秩序”的最新例證。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4日應美方請求,就海灣地區多艘油輪遇襲召開閉門會議。美方指認伊方關聯油輪遇襲,伊方多次否認。

  拉萬希説,如果美方希望地區緊張局勢“降級”,應該停止“軍事冒險主義”,包括撤回部署在伊朗周邊的海軍艦隊,同時停止對伊朗發動“經濟戰”。

  伊朗外長扎裏夫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美方一些“鷹派”人士與特朗普關係密切,“他們不想要外交,只渴望戰爭”。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告訴媒體記者,一些伊朗官員曾告訴他,“刀架在脖子上的時候不可能對話”。“如果你要施行最嚴厲制裁,那麼,你想要什麼樣的對話?”

  【不見盡頭】

  特朗普24日説,美方“不尋求”與伊方衝突,制裁什麼時候解除將視伊方反應而定,可能明天解除、“可能要很多年”。

  只是,美國財政部前高級官員約翰·史密斯告訴路透社記者:“一般説,當你制裁一個國家的元首時,已經沒有回頭路可以走。”

  多家媒體報道,美國在歐洲和亞洲的不少盟友認為,美方“拋棄”伊核協議構成“錯誤”,擔心美伊相互誤判,“擦槍走火”乃至爆發軍事衝突。

  英國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説,英方對當前局勢擔憂,將盡力尋求為局勢“降溫”。“我們不認為任何一方希望開戰,但我們非常擔心,可能卷入一場意外的戰爭。”

  一些分析師説,美方對伊方“極限施壓”、讓伊朗經濟陷入困境,可能迫使伊方採取激進策略。

  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告訴媒體記者,法方認為,“極限施壓”只有配合“極限外交”才有意義,各方必須尋求外交解決方案。(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