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重賦俄表決權 烏強烈反對
2019-06-26 07: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歐洲人權法院所屬組織歐洲委員會25日經議會大會表決,同意邀請俄羅斯代表團參加議會大會6月議程,承認俄方代表享有包括表決權在內的“基本權利”。

  歐洲委員會2014年為懲罰俄羅斯“非法吞併”克裏米亞地區而剝奪俄方在議會大會的表決權。烏克蘭強烈反對恢復俄方表決權,擔心歐美對俄制裁“裂開第一道口子”。

  【俄羅斯重獲表決權】

  歐洲委員會的議會是咨詢機構,不承擔立法職責,有議事權,可向這一組織的決策和執行機構部長理事會提建議。本屆議會由大約300名議員組成,由歐洲委員會47個成員國從本國議員中推舉産生。

  議會大會24日經深夜辯論,25日淩晨以119票同意、62票反對、10票棄權通過決議,同意“邀請現在大會中沒有派駐代表的成員國提交參加2019年6月議程的代表資格憑證”,同時聲明“大會各方代表團成員的基本權利”理應得到保障、而不受任何制裁影響,意味著俄方代表時隔5年後重獲表決權。

  克裏米亞自治區2014年經“公投”宣布脫離烏克蘭、並入俄羅斯。美國和歐洲聯盟對俄施加制裁。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同年4月通過決議,剝奪俄方表決權。俄方2016年起不再遵照大會規章提交代表資格憑證,從2017年起拒絕支付每年3300萬歐元的歐洲委員會預算支出份額。

  議會大會準備26日選舉歐洲委員會新一任秘書長,以接替挪威前首相托爾比約恩·亞格蘭。俄方要求在秘書長選舉前恢復俄方在歐洲委員會的所有合法權利。法新社報道,俄方以退出歐洲委員會相威脅;一旦退出,意味著俄羅斯公民將無法向歐洲人權法院提起訴訟。

  但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5月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參加歐洲委員會部長會議時説,俄方無意退出這一組織。議會大會的文件提到,之所以恢復俄方表決權,是因為考慮“部長理事會在赫爾辛基所作決定以及導向決定的例外情況”。

  法國分管歐洲事務的國務秘書阿梅莉·德蒙特沙蘭説,如果任俄方退出,“會制造危險……讓數百萬公民失去向保護他們權益的機構(申訴)的渠道”。

  【烏克蘭憂“制裁松口”】

  歐洲委員會1949年創建,設在法國斯特拉斯堡,以“促進歐洲人權、法制、文化同一性”為宗旨,1998年根據《歐洲人權公約》設立歐洲人權法院,受理成員國公民的侵權訴訟。它與歐盟沒有直接關聯,但聯繫較密切,兩個組織的議會定期召開聯席會議。俄羅斯1996年加入歐洲委員會。

  烏克蘭一直反對恢復俄羅斯表決權,支援它立場的有英國和巴爾幹國家。它曾警告:歐洲委員會對莫斯科“重開大門”,意味著對俄制裁裂開第一道口子。

  烏克蘭駐歐洲委員會議會大會代表團主席弗拉基米爾·阿裏夫説,這一決議“釋放非常不好的信號:一國可以我行我素,吞併另一個國家的領土……不用付任何代價。”

  烏克蘭憂心忡忡,俄方沒有歡欣鼓舞。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方説,烏克蘭、英國和格魯吉亞代表對決議提出總計200多項修正意見,僅一項獲得採納,但這項“附加條款”可能阻礙俄方代表參會資格獲得正式批準。阿裏夫表示,烏方準備尋求議會大會制裁俄方代表團。

  俄方準備當天向議會大會提交確認參會代表資格的申請。俄國家杜馬、即聯邦會議下院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列昂尼德·斯盧茨基説,俄方幾年來一直爭取“禁止對議會大會中(成員國)的表決權、發言權和派駐代表權施加制裁”,重邀俄方參會説明歐洲委員會採取“建設性立場”。(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169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