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俄美以安全高官會晤不歡而散
2019-06-26 17:12: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6月25日電(國際觀察)俄美以安全高官會晤不歡而散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以色列、美國和俄羅斯負責安全事務的官員25日在耶路撒冷舉行會晤,主要議題是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問題。會晤沒有達成任何共識。

  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美以與俄羅斯在伊朗問題上分歧嚴重,本次會晤形式大于內容,各方不歡而散在意料之中。

  立場大相徑庭

  自從敘利亞陷入動蕩以來,伊朗在敘利亞的軍事存在就是各方爭論焦點。隨著近期美伊對抗加劇,涉及伊朗的問題更是備受關注。在本次會晤中,三方各自表達了對伊朗的立場,針鋒相對。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對伊朗大加指責,稱其是地區“好戰和侵略行為的源頭”,威脅了全球石油供應。他敦促伊朗放棄開發核武器,停止支援恐怖主義。他還指出,美國雖然24日對伊朗實施了新制裁,但談判的大門仍然敞開。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在會議開幕時發表講話,重申伊朗軍隊必須撤出敘利亞。他敦促在2011年後抵達敘利亞的外國軍隊全部撤離,認為這將對俄羅斯、美國、以色列和敘利亞都有利,希望此次會晤討論實現這一目標的具體措施。

  以色列國家安全顧問梅爾·本·沙巴特説,必須遏制伊朗的企圖和行為,以實現中東地區穩定的共同目標。

  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秘書帕特魯舍夫則重申伊朗是俄羅斯的盟友。他不同意將伊朗視為地區威脅,稱伊朗在敘利亞打擊恐怖主義,為地區穩定作出了貢獻。關于以色列越境到敘利亞境內空襲,帕特魯舍夫表示這是“不受歡迎”的行為。

  帕特魯舍夫反對將近日海灣地區油輪遇襲事件歸罪到伊朗頭上,主張應對襲擊事件進行調查。關于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事件,他表示無人機被擊落時進入了伊朗領空。

  各方不歡而散

  由于立場大相徑庭,與會各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也沒有發表共同聲明。輿論認為,各方不歡而散的結果在意料之中。

  俄《生意人報》評論稱,從參會各方的公開發言很難看出這次會晤有任何成功之處。會晤給人一種印象,即“各方沒有商定任何事情”。

  有俄羅斯媒體稱這次會晤是個奇怪的安排,因為伊朗是俄在中東地區的盟友,而以色列和美國是伊朗的敵人,讓俄羅斯和以色列、美國談論怎麼對付自己的盟友,這本身就是件尷尬的事情,特別是在近期伊朗和美國緊張關係加劇之際。

  以色列哈利·楚門研究所副研究員、蘇聯問題專家蓋丁·雷米茲認為,這次會晤難以取得成果,因為以色列和俄羅斯不在一個戰壕裏,雙方在敘利亞沒有共同利益。俄羅斯與伊朗走得更近,如果要選邊站,不會選擇以色列。

  美國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娜·博爾舍夫斯卡婭指出,在目前階段,唯一可能使俄羅斯改變對伊朗立場的方法是美國向俄羅斯送出大禮,比如取消對俄制裁、承認敘利亞巴沙爾政權等,但目前上述問題不在討論范圍內。

  以方打“外交牌”

  此次會晤是內塔尼亞胡今年2月訪俄期間向俄總統普京提議的。分析人士認為,會晤形式大于內容,召集會晤的以色列則是獲益者。

  以色列政府和媒體將會晤渲染為“前所未有的”“歷史性的”。他們認為,以色列能夠將美國和俄羅斯兩大國召集在一起舉行會議,顯示了其國際地位。

  沙巴特説,會晤顯示了以色列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分量。以專家伊蘭·勒曼認為,以色列此前處在國際舞臺的邊緣,這次會晤讓以色列站在了舞臺中央,這本身就意義重大。

  以色列媒體報道説,如果要找出本次會晤的獲益者,那麼非內塔尼亞胡莫屬。今年9月,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將再次參加議會選舉。內塔尼亞胡借助此次會晤打“外交牌”,對于提升形象大有裨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