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G20大阪峰會看點掃描
2019-06-26 17:0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本大阪6月26日電(國際觀察)G20大阪峰會看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華義 姜俏梅 劉春燕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于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舉行。在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世界貿易緊張局勢加劇、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加的背景下,G20大阪峰會備受關注。

  國際社會期待此次峰會展現擔當精神,發出支援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支援開放包容、反對保護主義,支援合作共贏、反對欺壓霸淩的信號,同時也期待中方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完善全球治理等方面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關注貿易形勢

  G20大阪峰會設置八大主題,分別是全球經濟、貿易與投資、創新、環境與能源、就業、女性賦權、發展、健康,其中全球經濟和世界貿易預計將成為熱門話題。

  本月24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貿易組織均發布報告,對世界經濟前景表示擔憂,認為G20成員出臺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加劇了世界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呼吁G20成員共同努力加以應對。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日前表示,期待G20大阪峰會採取實際行動緩解當前貿易衝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本周表示,沒有人能在貿易戰中獲勝,峰會期間任何有助于解決貿易摩擦的積極舉動必將受到各方歡迎。

  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理事長佐佐江賢一郎指出,美國正成為貿易保護主義的“旗手”,走向全球化的反面。作為峰會東道國,日本需要努力促進對話合作。

  不久前在日本福岡舉行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由于美國反對,會議未能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寫入部長聲明。日方在會議主席聲明裏表達了對貿易摩擦的憂慮。

  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會長村田吉隆説,貿易保護主義和技術、資訊的壟斷,對世界經濟發展非常有害。在此關頭,G20成員需要發出反對保護主義的明確信號。

  維護多邊體制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表示,作為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平臺,G20機制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及國際金融體係改革作出了重要貢獻。在當前形勢下,G20大阪峰會應回歸初衷,繼續推動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重要一點就是堅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這是各國共同的選擇,有利于國際貿易和全球投資。

  世貿組織作為全球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機構,其改革問題也將是G20大阪峰會的焦點議題之一。

  陳鳳英説,二十國集團中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代表性強、國際影響力大,是討論世貿組織改革的合適平臺。去年,G20成員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就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達成共識,但並沒有拿出具體方案,大阪峰會很可能要繼續討論這一話題。

  作為東道主,日方在介紹有關貿易與投資的主題時表示,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正處于一個“關鍵節點”。為恢復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有必要維持並加強世貿組織改革的勢頭。

  期待中國作用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一向致力于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公正和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世界經濟秩序的背景下,中國在此次峰會上的聲音和作用備受期待。

  阿根廷G20事務協調人比利亞格拉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當前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G20多邊主義機制面臨挑戰,中國為G20機制的可持續發展貢獻積極力量,成為維護世界經濟增長的動能。

  韓國成均館大學成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熙玉表示,G20機制自1999年形成以來的20年間,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實現了與世界經濟的高度融合,也為世界經濟作出了巨大貢獻。在全球治理領域,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各方提供了共用繁榮的開放平臺,是對單邊主義的有力回應。

  陳鳳英表示,中國將繼續在這一全球經濟治理主平臺上積極發揮作用。對于世貿組織改革,中國應推動各方通過談判達成一個符合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的方案。(參與記者:郝亞琳、倪瑞捷、田明、耿學鵬、林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國際觀察:G20大阪峰會看點掃描-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