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國際論壇在日本大阪舉行
2019-06-25 19:5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國際論壇”現場。馬曹冉攝

  新華網大阪6月25日電(記者 梁賽玉 彭純 馬曹冉) 6月25日,在G20大阪峰會即將召開之際,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國際論壇在日本大阪舉行。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日本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會長、原國家公安委員長兼防災大臣村田吉隆,中國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周樹春,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所長吉野直行,以及來自全球重要經濟體的200余名官員、國際組織機構代表和專家學者等出席開幕式,圍繞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入探討。

  郭衛民在開幕致辭中指出,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凸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重大國際會議上深刻闡明瞭一係列關于完善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中國主張、中國方案,有力回答了世界經濟發展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既鮮明提出了中國與世界開放合作的立場主張,又為各國密切合作、攜手發展提供了重要啟迪。各國應在融通中拉緊命運紐帶,在開放中推進共同發展,在互鑒中推動改革創新,在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G20大阪峰會即將召開,習近平主席將同其他G20國家領導人共商合作發展大計,相信此次峰會必將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注入新動力。

  謝伏瞻在演講中指出,開放型世界經濟倡導開放融通、創新引領、包容普惠,是以多邊體制為保障的經濟形態,是世界繁榮進步的必由之路。當前,世界經濟深刻調整,開放型世界經濟受到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嚴峻挑戰,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積極應對各種矛盾和問題,讓經濟全球化更好惠及各個國家、各個民族和世界人民。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做全球共同開放的推動者,堅定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致力于建設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共同繁榮。

  村田吉隆在演講中指出,面對新的世界形勢,應通過對話協商來應對危機並創造出實際成果。當前,世界各國已形成了堅實的相互依存關係,世界經濟依存于遍布世界的供應鏈,而保護主義以及技術和資訊的壟斷會阻礙世界經濟的發展。他認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在大阪峰會應明確發出反對保護主義的呼吁。

  周樹春在致辭中指出,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需要各國順應歷史大勢,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堅定開放合作信心,走開放融通之路;拓展互利合作,發揚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大動力;堅持多邊主義,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讓各國人民共用世界發展成果。

  李天然在致辭中指出,多邊主義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要以現行國際秩序與規則為基礎,持續推進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不斷完善多邊機制。同時,要從加強東北亞次區域合作入手,緩和緊張局勢,維護地區和平,合力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進而培育亞洲命運共同體,最終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邁進。

  吉野直行在演講時表示,亞洲各國需要加強協力合作,在基礎設施、市場資本和貿易等方面加強自由流通,形成開放型經濟,進一步助推周邊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和就業。

  中國國務院參事、財政部原副部長朱光耀,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外交部原部長助理胡正躍與各國嘉賓在“加強全球政策協調,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維護多邊主義,完善國際治理體係”“增強東北亞團結與合作,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等三個分論壇上展開討論並形成一係列共識。

  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日報社主辦,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日本日中科學技術文化中心聯合主辦,旨在為維護多邊主義、打造開放多元的世界經濟凝聚更多共識、貢獻更多智慧、傳遞更多正能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國際論壇在日本大阪舉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169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