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美國對伊朗新制裁有些黔驢技窮
2019-06-25 17:3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6月24日電(國際觀察)美國對伊朗新制裁有些黔驢技窮

  新華社記者劉品然 劉晨

  美國總統特朗普24日簽署行政令,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及其領導下的機構實施制裁。美財政部當天還宣布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名高級指揮官。

  分析人士認為,此輪制裁是美國對伊“極限施壓”的升級,但象徵意義大于實際意義,有些黔驢技窮,很難迫使伊朗屈服,反而會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極限施壓”升級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簽署行政令時表示,此次制裁是對伊朗擊落美國無人機等近期一係列行為的回應,將切斷哈梅內伊、最高領袖辦公室及相關人員的重要財政來源。

  美財政部長姆努欽當天在記者會上除宣布制裁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8名高級指揮官外,還表示特朗普已要求他本周晚些時候制裁伊朗外長扎裏夫。

  美方此輪制裁和威脅被認為是特朗普政府對伊“極限施壓”的延續和升級,目的是迫使伊朗就核問題與美國重新談判。美國政府對此也直言不諱。美國國務院當天發表聲明説,美國對伊朗的外交孤立和經濟極限施壓將會持續,直到伊朗決定就一個新的全面協議展開談判。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羅伯特·艾因霍恩認為,美國政府並沒有當下就與伊朗談判的興趣,而是試圖利用更持久的制裁使伊朗絕望從而被迫進行談判,並在談判中單方面做出讓步。

  伊朗拒絕屈服

  針對美國的最新制裁,伊朗方面給出了強硬回應。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24日表示,伊朗並不在乎美國的新制裁,所謂的新制裁不過是宣傳工具。對伊朗最高領袖和外交負責人實施“徒勞的”制裁意味著與美國外交路徑的“永久關閉”。

  伊朗資訊和通信技術部長穆罕默德·賈赫魯米當天也表示,美國近期對伊朗發動了網絡攻擊,“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成功過一次”。

  分析人士指出,伊朗在40年前的伊斯蘭革命時期就已開始同美國的制裁和孤立周旋,並且在上世紀80年代兩伊戰爭中經歷了艱難時刻,深諳如何在制裁中維持國家和社會的運轉。盡管去年以來美國不斷升級的制裁對伊朗經濟造成了嚴重影響,但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伊朗會屈服于美國的“極限施壓”。

  國際危機研究組織伊朗項目主任阿裏·瓦埃茲説,對伊朗而言,最不能接受的不是制裁本身,而是屈服于美國的制裁。伊朗認為必須要向美國證明,想憑借“極限施壓”迫使伊朗屈服的想法是行不通的。

  曾參與伊核協議談判的美國前副國務卿溫迪·舍曼表示,除非美國對伊朗做出一定讓步,否則伊朗絕不會在被脅迫的情況下走向談判桌。

  緊張局勢加劇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于軍事打擊,經濟制裁成本低、風險小,而且一旦成功,效果或許不亞于軍事打擊。不過直接制裁他國最高領導人的做法相當罕見。此舉作為“極限施壓”的手段極具象徵意義,但實際意義卻不大,説明美國在對伊經濟制裁方面可用的措施已經不多。

  盡管白宮在當天發布的制裁聲明中提出多重目標,包括伊朗放棄核計劃、改變“具有破壞性的行為”、“帶著善意”回到談判桌前等,但專家指出,新制裁難以達成這些目標,只會加劇雙方對峙,使地區緊張局勢進一步激化。國際危機研究組織主席羅伯特·馬利認為,新制裁“不合邏輯、適得其反、毫無是處”。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中東安全項目主任伊蘭·戈登堡近日在《外交事務》雜志網站上撰文警告説,盡管美伊雙方主觀上都不希望發生戰爭,但一個微小火花經過雙方誤判以及衝突升級的邏輯,仍然可能升級為戰爭。

  分析人士指出,自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20日擊落一架美軍RQ-4無人機後,美伊緊張局勢陡然升級。美方此番直接針對伊朗最高領袖的制裁很可能招致伊朗再次“反擊”,而特朗普下一次能否控制身邊“好戰”的屬下仍是未知數。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伊朗問題專家芭芭拉·斯萊文表示,過去幾周的一連串事態表明,現在是時候展開外交對話,以走出目前的混亂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6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