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論壇:敢于鬥爭才能贏得尊嚴
2019-06-25 08:14:5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政府頻頻挑起經貿摩擦,全方位對華施壓,不僅激起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批評。然而,輿論場上也有極個別人發出“與眾不同”的雜音,稱美方的打壓是因為中國“高調”所致,現在應該“忍讓為上”,寧可“委曲求全”,也不可“硬碰硬”。

  真的是“高調招敵”嗎?忍讓真能求安、委曲真能求全嗎?

  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創造了“木秀于林”的成就,也迎來了“樹大招風”的時刻,這是合乎規律的事情,不以我們的意志為轉移。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外匯儲備第一大國,綜合國力迅速躍升。今天中國的體量,已經不是“低調”就能隱藏的了,就像一頭大象不可能隱身于小樹之後。就是我們想韜光養晦,也不可能做到了。而在美國的邏輯裏,存在一個“60%定律”,即一國經濟規模達到其60%時,美國就會將之視為威脅其霸權的對手,千方百計加以遏制,不管是當年的蘇聯、日本,還是現在的中國,概莫能外。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經超過美國的60%,按照“美式霸權”邏輯,豈是“低調”就能躲得過去的,美國一些人不是宣稱“遏制中國已經動手晚了”嗎?

  世人都知道,美國一些人信奉的是“叢林法則”。叢林法則是什麼?就是欺軟怕硬、弱肉強食。面對視“叢林法則”為圭臬的人,服軟、示弱能求得安全嗎?恰恰相反,你越服軟,人家越是會看你軟弱可欺;你越示弱,人家越是要拿你當任其宰割的魚肉。這樣的事實,中外歷史上實在太多了。當年,清王朝要“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卻招致被瓜分豆剖、亡國滅種的危機;上世紀80年代,日本迫于美國壓力簽下“廣場協議”,最終讓日本陷入“失落的二十年”。歷史一再警示我們,霸權主義的邏輯從未改變,霸權者恃強淩弱的本性也從未改變,在“叢林法則”面前,退讓一步只能換來得寸進尺,委曲一次只會招致更高要價。

  以和為貴的中華文明涵養了中國人“不惹事”的民族稟賦,不屈不撓的中華民族在歷經磨難中鍛造了“不怕事”的民族品格。新中國成立之初,面對封鎖禁運、強敵壓境、核武訛詐,中國人民正是以決不服軟、決不退讓的硬氣,以敢于鬥爭、敢于勝利的精神,贏得了國家生存發展的空間。以鬥爭求安全則安全存,以退讓求安全則安全亡,這是中國人民在鬥爭實踐中得出的結論。回望歷史,我們正是在一次次敢于鬥爭、善于鬥爭中,取得了新勝利,開創了新局面,也贏得了包括對手在內的世人的尊重。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我們更要靠發揚鬥爭精神去贏得民族尊嚴、創造發展空間。

  由此可見,那種“高調招敵”“忍讓為上”“委曲求全”的論調,不是別有用心,就是犯了幼稚病。面對霸權主義,靠示弱不能求得一隅之安;面對強大對手,一味退讓只會被徹底打翻在地。中國人民深深懂得,美國政府對中國的遏制打壓,是中國發展壯大必然要承受的外部挑戰,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須邁過的一道坎兒。奮進新徵程,我們不會妄自尊大,中國志在和平發展,永遠不稱霸;我們也不會委曲求全,中國早已不是那個半殖民地的舊中國,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卑不亢走向世界,從容自信面向未來,我們的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華 寧)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人民論壇:敢于鬥爭才能贏得尊嚴-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