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放合作、攜手發展是正道——維護國際道義才有世界共同繁榮
2019-06-25 08:13:0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世界銀行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2.6%,是近三年來最低的年度增長;全球貿易預計增長2.6%,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增速。國際機構和世界各國普遍認為,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摩擦,是造成世界經濟和全球貿易增速下滑的推手。

  然而,美國一些人對貿易保護主義危害置若罔聞,居然在日前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聲稱:“目前世界上一些地區出現的經濟減速決不是貿易緊張氣氛造成的。”美方堅決反對在部長聲明中出現“反對保護主義”的措辭,甚至不許寫入“迫切需要解決貿易緊張局勢”字樣。歐盟經濟和金融事務委員皮埃爾·莫斯科維奇頗感無奈地指出:“幾乎會議室裏的每個人都認為貿易緊張局勢對經濟構成威脅,但美國政府不這樣認為。”德國《商報》文章感嘆:“在貿易政策問題上,這是19比1的談判。”

  為自由貿易創造條件,可以促進全球發展。但是,美國一些人出于一己之利,喪失基本認知能力。面對本國發展問題,他們諉過于人,將別國視為威脅,肆意揮舞關稅大棒,進行極限施壓,動輒以“脫鉤”等做法傷害經濟全球化進程,暴露其根深蒂固的、與時代格格不入的零和思維。美國一些人所作所為,連美國媒體都看不下去——“用關稅將美國經濟實力武器化是一場危險的遊戲。”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近日在報道中評價説。

  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是獨木橋,開放合作、攜手發展是陽關道。對于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而言,作出正確選擇並不難。即便是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關于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上,反對關稅大棒政策的聲音也是絕對主流。美國商界“中國商品無可替代”的懇切陳詞,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反對保護主義”聲浪,都充分表明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樹立什麼樣的發展觀,就會走上什麼樣的發展道路。當今時代,只有秉持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理念,才能在經濟全球化大勢中分享發展紅利。公平發展,就是要讓各國都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不能為了一國發展,阻礙他國發展,更不能做損人利己的事。開放發展,就是要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全面發展,就是要保證人人享有發展機遇、享受發展成果。創新發展,就是要以改革創新開掘發展潛力、增強增長動力,在發展中解決發展問題。世界舞臺上,人們亟須在正確的發展理念引領下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構建經貿合作秩序,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用為目標,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義利相兼,以義為先。中國倡導的國際發展合作充滿道義的力量,彰顯強大感召力和吸引力。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文件;中國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來自世界各地的97個成員加入。今年4月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150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的6000余名外賓參加,達成283項成果。世界銀行近日發表的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實施可使3200萬人擺脫日均生活費低于3.2美元的中度貧困狀態,使全球貿易增加6.2%,沿線經濟體貿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應對全球發展挑戰,國際合作是大勢所趨。堅持開放融通、合作共贏,站在道義制高點上結交全球發展夥伴,中國發展之路就會越走越寬,越走越順。任何人妄圖遏制中國發展,注定都是徒勞的。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開放合作、攜手發展是正道——維護國際道義才有世界共同繁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6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