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要對伊朗追加“大制裁” “推遲”軍事打擊
2019-06-24 07:22: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2日威脅伊朗,下周將追加“大制裁”,而且他沒有“放棄”軍事打擊,只是“推遲”。

  美國媒體報道,美方20日對伊朗發動秘密網絡戰。

  特朗普同時拋出“胡蘿蔔”,説如果伊方同意與美方達成新協議,會有經濟好處,他願意與伊方“做朋友”。

  【揮“大棒”】

  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體“推特”寫道:“我們周一將對伊朗追加多項大制裁。”

  他21日在“推特”發文,説他前一天叫停對伊朗的報復性軍事打擊,同時美方追加多項制裁措施。

  兩條推文都沒有披露制裁措施細節。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20日擊落一架美軍高空無人駕駛偵察機,認定它侵犯伊朗領空。特朗普起初批準報復性打擊伊朗,行動開始前最後一刻下令中止。

  特朗普22日在另一條推文中寫道,“從來沒有收回”打擊伊朗的命令,“只是現在不執行”。

  多家美國媒體22日報道,特朗普20日批準美軍網絡司令部對伊朗發動網絡攻擊。《華盛頓郵報》和美聯社報道,網絡攻擊癱瘓了伊方控制火箭和導彈發射的電腦係統;雅虎新聞網站報道,網絡攻擊針對與革命衛隊關聯的一個“間諜團體”,後者過去數年經由網絡追蹤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的軍用和民用船只,與兩艘油輪13日在阿曼灣遇襲事件有關聯。美方指認油輪遇襲是伊朗方面所為,後者堅決否認。

  美方和伊方沒有確認或否認上述媒體報道。

  【拋“蘿蔔”】

  美國政府去年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和追加對伊朗制裁,兩國關係嚴重惡化。

  按照特朗普的説法,美方制裁重創伊方經濟。他21日呼吁伊方與美方談判並達成協議。“如果他們願意,我們與他們可以很快達成協議。”他説,伊朗將擺脫制裁,“再次富裕和繁榮”,“我將成為他們最好的朋友”。

  特朗普證實,無人機遭擊落時,美軍一架由飛行員駕駛的飛機在附近飛行,搭載30多人,伊朗方面沒有對那架飛機開火。伊方先前説,那是一架P-8型反潛巡邏機,伊方只向無人機開火,“以示警告”。

  “他們沒有把它也打下來,是很明智的決定,”特朗普説,“我認為這件事很值得讚賞。”

  媒體先前報道,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力主對伊朗強硬。特朗普承認博爾頓是“絕對鷹派”,説“我還有不持那樣立場的人,我聽取兩派人的建議,有兩派人非常重要”。

  【示強硬】

  伊朗方面22日密集發聲,警告美方不要動武。

  外交部發言人阿巴斯·穆薩維説:“不管(美方)作何決定……我們不會允許伊朗國界受到侵犯。伊朗將堅決回應美方攻擊和威脅。”

  伊朗武裝部隊發言人阿布法茲勒·謝卡爾奇説,美國及其中東盟友的利益“在火藥桶”上,如果美方動武,等同于“向火藥桶開火”,“整個地區將陷入火海”。

  革命衛隊航太部隊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警告,如果美方再次侵犯伊朗主權,伊方將以先前方式回擊。

  不過,哈吉扎德同時説,美方無人機入侵伊朗領空“可能是某一名將軍或其他人所為”。這句話看似“借用”自特朗普,後者20日説,伊方擊落無人機可能是“一名(伊朗)將軍或其他人犯的錯”。

  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22日在“推特”上傳一張地圖,重申美軍無人機遭擊落時處于伊朗領空。美軍先前發布地圖,稱無人機沒有進入伊朗領空。

  伊朗外交部22日召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伊朗使館臨時代辦,就美軍無人機從阿聯酋起飛提出“強烈抗議”。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同一天報道,伊朗國防部一名前承包商雇員是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已經接受死刑處決。報道説,他名為賈拉勒·哈吉·扎瓦爾,間諜身份多年前敗露,調查人員在他家中搜出文件和裝備。扎瓦爾被判死刑,他的妻子因為參與間諜活動而被判處15年監禁。(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