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評美“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摒棄偏見
2019-06-24 22:0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侯曉晨)針對美國發布2018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並繼續攻擊中國宗教自由狀況,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摒棄偏見。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日,美國務院發布2018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其中涉華內容繼續攻擊中國宗教自由狀況和新疆教培中心問題。美國務卿蓬佩奧出席報告發布會時稱,歷史不會對這些行為保持沉默。你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表示,美方所謂報告涉華內容和蓬佩奧有關言論罔顧事實,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大肆詆毀中國宗教和治疆政策,公然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他表示,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自由。“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職人員38萬余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新疆現有清真寺2.44萬座,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他説,中國的民族和宗教政策開放透明,有關事實有目共睹。

  耿爽説,相比之下,美國內少數族裔的宗教、人權狀況令人堪憂。根據蓋洛普和皮尤中心民調數據顯示,42%的美民眾對種族關係感到極度擔憂,75%的穆斯林認為美社會對穆斯林有嚴重歧視。“根據我看到的公開數據,美國全國的清真寺數量還不到新疆的十分之一。”

  耿爽表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置喙。新疆依法開辦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完全是出于反恐需要的一種預防性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目的是為了更好地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宗教信仰自由和人權,根本不是宗教問題。事實證明,中方舉措已取得了顯著成效,為新疆社會大局穩定和經濟持續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我們敦促美方及蓬佩奧先生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年復一年發表有關報告,詆毀中國宗教和治疆政策,停止利用宗教、涉疆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外交部評美“國際宗教自由報告”:敦促美方尊重事實,摒棄偏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65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