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人員開發出低能耗通用型數據存儲設備
2019-06-24 10:0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英國蘭開斯特大學研究人員最近宣布,他們和西班牙同行合作開發出一種新型數據存儲設備,兼具當前記憶體和快閃記憶體兩類設備的優點,並且能耗超低。

  這所大學發布新聞公報説,新設備屬于通用型記憶體,既可充當供隨時讀寫的活動記憶體,也能穩定長期保存數據。它有助節約能源,緩解“數字技術能源危機”,還可改善電子設備使用體驗,比如電腦可以幾秒鐘內完成啟動。

  當前用作記憶體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讀寫速度快,但有易失性,即突然斷電後內容就會消失,即使不斷電也必須每隔幾十毫秒就刷新一次,總能耗非常高。快閃記憶體裏的數據可以長期保存,代價是寫入和擦除需要較高電壓,能耗高、速度慢,且容易損壞。兼具非易失性、低能耗和高速度的新型記憶體,是當前的研究熱點。

  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科學報告》雜志上發表論文説,新設備採用與快閃記憶體類似的浮柵構造,但不像快閃記憶體那樣使用金屬氧化物半導體,而是由砷化銦、銻化鋁和銻化鎵三種材料組成。其底部是630奈米厚的銻化鎵,上面是多個交錯的銻化鋁和砷化銦薄層,厚度從幾奈米到幾十奈米不等,呈現“千層餅”一樣的異質結構。

  實驗發現,由于這三種半導體材料的量子力學特性,新設備能在低電壓下運作,同時實現非易失性存儲。由于電壓和電容需求都很低,該設備的單位面積能耗分別是DRAM和快閃記憶體的百分之一和千分之一。此外,它需要進行刷新的時間間隔至少比DRAM長100萬倍,數據保存期限理論上比宇宙的年齡還長。

  隨著信息技術發展,電腦和其他電子設備需要處理的數據越來越多,存儲容量飛速增長,記憶體能耗問題卻對運作效率和使用體驗構成嚴重制約。研究人員説,作為一種新型存儲設備,該技術有很大潛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62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