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用琴聲讓西方觀眾感受交流之美
2019-06-23 13:1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洛杉磯6月22日電 通訊:用琴聲讓西方觀眾感受交流之美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在美國洛杉磯好萊塢杜比劇院的舞臺上,中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凝神片刻,提起弓弦,用一位意大利制琴大師于1734年制作的小提琴,開始演奏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婉轉的旋律流淌開來,讓現場觀眾如癡如醉。

  21日晚,能容納3000多人的杜比劇院高朋滿座,由中國廣播藝術團傾力打造的“魅力中國”民樂精品表演在這裏上演。民族管弦樂《國風》、京劇《梨花頌》、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管弦樂《風之歌》、板胡協奏曲《亂彈琴聲》以及幻想曲《秦·兵馬俑》等接連上演,為當地觀眾獻上了一場富含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盛宴。

  此次演奏《梁祝》,是呂思清與中國廣播民族樂團首度合作,將西洋樂器與民族弦樂結合,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將流傳千年的中國愛情傳説講述給西方觀眾。

  伴隨他的表演,現場觀眾沉浸在“東方羅密歐與朱麗葉”的淒美愛情故事中。當最後一個音符從琴弦中滑出,劇院裏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好萊塢知名編劇、導演庫爾特·麥卡利告訴新華社記者,呂思清演繹的《梁祝》讓他的內心“流淚”,同時也激發了他的靈感,他將在自己正拍攝的電影中與中國音樂人合作。

  麥卡利還説,希望有更多中國民族音樂走進美國,“讓我們領略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也希望美中文化和娛樂産業的交流合作能推動彼此增進了解”。

  過去30多年裏,呂思清在20多個國家演奏過500多次《梁祝》,收獲了無數掌聲。

  “《梁祝》已經超越了音樂,成為一種文化符號。”呂思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小提琴演奏時,西方觀眾能聽到他們熟悉的和弦、音樂結構、演奏技法,會有似曾相識之感。這首樂曲歌頌了人類最真實、最珍惜的一種情感,所以能打動人心,得到全世界聽眾的認同。”

  呂思清認為,應增進中西方音樂、文化交流,加深相互理解,互學互鑒。他説,近些年,很多西方小提琴家也開始獨奏《梁祝》,一些國外樂隊也把它納入表演活動。“這是特別好的現象,説明中西方文化在一個更平等、更好的舞臺上交流。希望我們努力創作更多優秀的作品,通過這些作品更好地詮釋中國文化,講述東方故事,在世界舞臺展現中國魅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古榕樹下憶紅軍
古榕樹下憶紅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6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