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約組織有意年底宣布把“太空”列為新戰場
2019-06-23 07:12: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多名高級外交官披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有意年底宣布把“太空”列為一種新戰場,與陸、海、空、電腦網絡並列為戰場領域。

  北約成員國定于12月3日至4日在英國首都倫敦召集會議,屆時將正式認定:不僅可以在陸地、空中、海洋和電腦網絡發動戰爭,還能夠在太空發動戰爭。

  一名北約高級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有一種共識,我們應該把太空算作戰場。倫敦峰會是正式宣布這一決定的最佳場合。”不過,這名官員提醒,相關政策仍在商討制訂過程中。

  消息人士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預期參加倫敦峰會,而北約最新動向旨在向美方展示:北約沒有過時,能夠繼續充任美國的靠譜盟友。

  特朗普曾批評北約“過時”,認定美國在北約“負擔過重”,催促其他成員國增繳“份子錢”。他主張“美國優先”,就任後下令美國退出多個國際組織和多邊協議,包括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不少歐洲盟友擔心,盡管美國實際是北約“老大”,特朗普可能在12月倫敦峰會上再次質疑北約存在的價值、逐一批評北約盟友。北約因而急欲有所作為,向美國證明自身價值。

  智庫機構“歐洲之友協會”分析師、前北約官員傑米·謝伊認為:“不管誰控制住太空,就同時控制住陸、海、空發生的一切。控制不住太空,就控制不住其他戰爭領域。”

  今年2月,特朗普簽署《第四號太空政策指令》,責成國防部起草組建“太空軍”法案,把這一新軍種暫時歸入空軍轄下。他當時説,太空是“未來”和“下一步”,“我們不得不做好準備”。

  不少分析師隨後批評美國組建太空軍性價比過低,可能引發太空軍備競賽,無助于保障美國安全。(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應急管理部:金河火場外線明火已全部撲滅
應急管理部:金河火場外線明火已全部撲滅
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迎來開湖季
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迎來開湖季
貴州威寧:草海退地還湖記
貴州威寧:草海退地還湖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6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