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地方交流活躍揭示中美合作互利共贏實質
2019-06-23 15:4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6月22日電 題:地方交流活躍揭示中美合作互利共贏實質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近一段時間來,中美關係遇到一些困難。然而兩國地方政府和民間交流非但沒有停滯反而保持活躍局面,揭示出中美合作互利共贏的實質。

  紐約州參議院近日通過決議,將今年10月1日,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定為“中國日”,並將今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設立為“華裔傳統周”。

  近期,中美省州長論壇、中國—加州經貿論壇、中國—猶他州經貿投資論壇、“選擇美國”投資峰會等一係列交流活動在美各地舉行。出席論壇者無論是地方官員、企業負責人還是專家學者,無不強調保持中美兩國友好交往的重要性,期待早日解決困擾兩國關係的經貿問題。肯塔基州州長馬克·貝文引用中國典故“愚公移山”來表達消除中美經貿和人文交流阻力的決心。華盛頓州副州長塞勒斯·哈比卜對渴望加大與中國的聯繫更是直言不諱:“美國哪個州能促進同中國的商業往來並擴大人文交流,哪個州就會越來越好。”

  需要指出的是,這些州長等地方官員在中美經貿和雙邊關係問題上少以黨派劃線,無論是共和黨人還是民主黨人,都對中美關係回到正軌持歡迎態度。與首都華盛頓的一些人相比,他們最大的不同是對合作的好處看得更清:談論最多的是哪個投資項目可以增加多少工作崗位,哪個合作項目可以讓本地的産品賣出好價錢。

  中美之間在很多領域的互補性讓美國地方政府看到了合作的機會。密西西比河流域湖汊密布,被視為入侵物種的“亞洲鯉魚”瘋狂繁殖,而當地人卻不吃。如此困境令地方政府十分頭疼。今年四月,六家中國企業在肯塔基州投資建設亞洲鯉魚産業園,全部投産後每年將捕撈2000多萬磅亞洲鯉魚,加工成熏魚、魚丸、魚幹等出口到中國。該項目不僅將減輕亞洲鯉魚對當地的生態危害,還能創造就業,當地政府喜出望外。

  在中美經貿關係遭遇寒潮的情況下,麥克·諾斯今年在中國陜西投資成立了鎂産品貿易公司。諾斯熟悉中國文化,對“乒乓外交”等中美友好故事如數家珍。他堅信中美經貿摩擦將得到解決,兩國關係將重回正軌。

  諾斯的觀點代表了美國地方政界、商界很多人的看法。互利合作是中美關係的本質屬性和人心所向。傾聽民意、順應民心是大勢所趨。當華盛頓對來自地方和民間的正確聲音入耳入心,並順勢而為的時候,中美經貿摩擦中的問題將能迎刃而解。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地方交流活躍揭示中美合作互利共贏實質-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6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