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總統:若美國就S-400係統問題對土實施制裁 土方將反制
2019-06-21 03:3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6月20日電(記者易愛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0日説,如果美國針對土耳其堅持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一事採取制裁措施,土方將對美方實施反制。

  埃爾多安當天在伊斯坦布爾對媒體表示,土美同為北約成員國,美國應謹慎對待制裁一事,對北約最強大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實施制裁是不可接受的。他説,土方不會對美方的制裁保持沉默,“我們將會推出自己的制裁措施”。

  埃爾多安還表示,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是“已完成的交易”,俄方將在7月向土方交付首批S-400防空導彈係統。他本月底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討論這一問題。

  針對美國稱土耳其若接收S-400防空導彈係統就無法獲得F-35戰機的問題,埃爾多安説,土方迄今已為F-35戰機向美方支付12.5億美元,一旦美國採取“錯誤舉措”,土方將訴諸國際法院要求退款。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洛德6月7日表示,若美國和土耳其在7月31日前無法解決土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一事,在美訓練的土耳其F-35戰機飛行員將被迫停訓離開美國。此外,土軍方不得進入F-35戰機聯合項目工作場所,土方將不再參與F-35戰機零部件生産。洛德還説,一旦土耳其獲得俄制S-400防空導彈係統,美國國會兩黨有強烈共識將依據《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土耳其2017年與俄羅斯簽訂協議,購買4套S-400防空導彈係統。美國等北約國家多次警告土耳其不要購買這一俄制係統,認為該係統無法與北約武器係統相容,且可能有助于俄方今後定位及追蹤美國及盟國的F-35戰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65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