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翰遜在電視辯論中遭“黑馬”阻擊
2019-06-20 08:11:12 來源: 文匯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鮑裏斯·約翰遜離英國首相大位又進一步。

  當地時間6月18日15時至17時,保守黨議員進行了黨首競選第二輪無記名投票,約翰遜再次以最高票數(126票)“領跑”。前“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則以30票慘遭淘汰,最終5位候選人進入19日的第三輪投票。

  在此輪投票中,除約翰遜在首輪得票數基礎上再贏得12張支援票外,其他4位晉級的候選人得票數也較上一場也有所增加。其中以國際開發大臣斯圖爾特進步最大,其得票數從首輪的19票增加到37票,排名從第6位躍升至第4位。

  英國《獨立報》評論文章認為,約翰遜不得不在第二輪電視辯論中面對斯圖爾特這位“最猛烈的批評家”。

  前三甲順序沒有變化。除約翰遜遙遙領先外,現任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以46票繼續位列第二,他比上輪多得了3票;第三名依然是現任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戈夫,他的得票數為41票,較上輪增長了4票。

  當晚,一場名為“我們下任首相”的電視辯論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直播,躲過了首場電視辯論的約翰遜,這回和另外4名候選人一道亮相。他們就“脫歐”、減稅等問題展開激烈討論。

  在“脫歐”問題上,約翰遜堅稱10月31日前實現“脫歐”于他而言“非常可行”,哪怕最後使用讓議會休會的手段。他警告稱,若這一最後期限不能達成,將帶來“政治上災難性的失信”。

  當被問及對“無協議脫歐”的看法時,除斯圖爾特外的其他4位候選人都支援保留這一選項。內政大臣賈維德堅持通過議會重新把特雷莎·梅的“脫歐”協議放到臺面上,並取消頗具爭議的“備份方案”。戈夫表示,如果他成為首相,將準備推遲“脫歐”,直到協議達成。他打比方説:“足球的決勝,有時也需要加時”。

  斯圖爾特反對的聲音最為堅決,據《太陽報》報道,他甚至在辯論中扯掉領帶,堅稱自己不會允許“破壞性和不必要”的“無協議脫歐”,他正在尋找“脫歐”最現實的出路,而其他歐盟國家也對此拭目以待。

  在減稅問題上,約翰遜對年收入5萬英鎊以上的人實行減稅的方案遭到了其他候選人的反對;戈夫批評約翰遜針對富人的減稅是不正確的,而應對最窮困的人進行有針對性的減稅。

  斯圖爾特則再次“回擊”了包括約翰遜在內的所有競爭對手。他認為,他們允諾“脫歐”後實行減稅的方案並不現實,他説:“我認為現在不是減稅的時候,我不會考慮(‘脫歐’後)15天內減稅的允諾,我想這應該是15年後。”

  在這場辯論中,約翰遜還受到女主持人艾米麗·麥特裏斯的質問。

  麥特裏斯提到,約翰遜曾説過穆斯林女性穿的罩袍就像個“信箱”。對此,約翰遜回應稱:“在我當記者時,人們就斷章取義地從我文章中挑出某些詞匯,這些詞語在之後的二三十年間已經對人們造成了傷害,對此我感到抱歉。”(見習記者 吳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