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敦促俄土“立即”穩定敘伊德利卜省局勢
2019-06-20 07:1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18日敦促俄羅斯和土耳其“立即”穩定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局勢。

  聯合國官員説,隨著伊德利卜省戰事持續,那裏正在發生“人道主義”災難。俄羅斯和敘利亞否認襲擊平民。

  【呼吁】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18日就敘利亞局勢開會。古特雷斯在會前告訴媒體記者:“我對伊德利卜省戰事升級深感擔憂,隨著參與方越來越多,形勢尤其危險。平民再次付出可怕代價。”

  古特雷斯呼吁俄羅斯和土耳其“立即穩定局勢”。

  伊德利卜省與土耳其接壤,人口大約300萬,是敘利亞內戰爆發8年來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控制的最後一塊地盤。政府軍去年8月底著手收復這片失地。俄羅斯與土耳其去年9月達成非軍事區協議,伊德利卜得以避免全面陷入戰火。

  只是,協議沒有全部落實。俄軍和敘政府軍4月底以反對派武裝違反協議為由恢復攻勢,在伊德利卜省南部和鄰近的哈馬省北部發動空襲、炮擊和地面行動。

  “敘利亞危機沒有軍事解決方案,必須政治解決。”古特雷斯強調,“即使在打擊恐怖主義的過程中”,也需要尊重人權和人道主義。

  【擔憂】

  聯合國分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馬克·洛科克18日晚些時候在安理會敘利亞問題會議上説,4月底以來,伊德利卜省平民死亡人數超過230人,另有大約33萬人逃離家園。他説,那裏正在發生“人道主義災難”。

  世界衛生組織確認,自4月底以來,敘利亞西北部發生26起醫療機構遇襲事件。

  洛科克説,襲擊醫療機構的行徑“不能容忍”,襲擊平民和民用設施違反國際法。

  法新社報道,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迄今37萬人死亡,幾百萬人流離失所。

  【質疑】

  俄羅斯和敘利亞對聯合國所述資訊的來源表示質疑。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説:“我們堅決拒絕任何關聯無差別襲擊的指認。我們沒有襲擊平民。”他説,恐怖分子正利用民用設施和平民作為“掩護”。

  涅邊賈説,俄方“正在全面落實”去年9月與土耳其達成的備忘錄,所有軍事行動都是對“恐怖分子挑釁”的回應。他補充道,打擊恐怖分子比“人為地加劇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重要得多”。

  敘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巴沙爾·賈法裏説:“敘利亞和盟友不會襲擊學校或醫院。”(王雪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4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