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首相熱門人選約翰遜堅稱英國必須如期“脫歐”
2019-06-20 07:1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新黨首暨下任首相最熱門人選鮑裏斯·約翰遜18日晚與4名競爭對手一同參加英國廣播公司舉行的電視辯論,堅稱英國必須10月31日如期退出歐洲聯盟。

  當天早些時候,前“脫歐”事務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保守黨黨首第二輪投票中遭淘汰。約翰遜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保持“穩贏”勢頭。

  【如期“脫歐”】

  18日晚電視辯論時長大約1小時,由英國廣播公司挑出最具代表性的選民提問,讓5名競選人回答。

  約翰遜回避首場電視辯論和媒體問答會。這是他首次與其他競選人一同接受公眾審視。他重申將帶領英國如期“脫歐”,而這樣做的唯一方法是為“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同時致力于贏得與歐盟的新貿易協議。“否則我擔心我們面臨(公眾)災難性地對政治喪失信心。”

  在約翰遜看來,維持強硬“脫歐”立場是談判技巧,旨在迫使歐盟就北愛爾蘭邊界事宜讓步。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先前兩度向歐盟申請延期“脫歐”,依然未能讓“脫歐”協議獲議會批準,因而被迫讓出黨首位置,留任首相至新黨首7月底揭曉。

  特雷莎·梅的繼任者需要打破“脫歐”僵局,同時為英國今後數十年如何與歐盟打交道設定條件。

  【各開“藥方”】

  其他黨首競選人在節目中提出各自“脫歐”設想。美聯社報道,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同意約翰遜的觀點,認為與其再度延期“脫歐”,不如10月底“無協議脫歐”。

  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邁克爾·戈夫和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支援為確保達成新“脫歐”協議而再度延期,且只短暫延期。不過,歐盟多次重申,不會重談與特雷莎·梅達成的“脫歐”協議。

  國際開發大臣羅裏·斯圖爾特以對經濟損害太大為由堅決反對“無協議脫歐”。不少經濟學家和企業擔憂,廢除英歐貿易規則的“無協議脫歐”可能引發經濟動蕩。

  斯圖爾特認為,實現“脫歐”的唯一方法就是爭取讓議會放行“脫歐”協議。但戈夫很快反駁,“脫歐”協議已3次遭否決,“必須另謀出路”。

  法新社注意到,沒有競選人“保證”英國能如期“脫歐”。

  【幾無“懸念”】

  約翰遜18日早些時候在黨首第二輪投票中獲得313票中的126票,以40%的得票率進一步擴大領先優勢。前“脫歐”事務大臣拉布以3票之差未能邁過得票數“門檻”,因而遭淘汰。

  路透社報道,議會下院保守黨議員定于19日和20日繼續經多輪投票淘汰競選人,直至剩下最後兩名候選人,接受英國大約16萬保守黨成員以郵寄選票形式決選。

  按照英國《衛報》的説法,約翰遜“依然是明顯熱門,依然幾乎確認是下任首相”。法新社報道,約翰遜只要不犯大錯就不會輸掉競選。

  但按美聯社的説法,盡管約翰遜號召選民的能力獲黨內同僚肯定,他屢次發表的誤導和不實言論以及出任高官時的言談舉止遭受一些人質疑。

  【爭當“亞軍”】

  其他競選人中,外交大臣亨特獲46票;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戈夫獲41票;首輪投票中排名倒數第一的斯圖爾特獲37票,得票數幾乎翻番;內政大臣賈維德獲33票,剛剛入圍。

  按照美聯社的説法,亨特和戈夫都被視為有經驗、有能力,但略顯乏味。兩人的兩輪得票數幾乎相同。戈夫似乎已擺脫“承認早年吸毒”的影響。

  賈維德作為巴基斯坦移民後裔,強調平民形象,以對抗約翰遜和斯圖爾特等“精英”。斯圖爾特最近衝勁十足,自我標榜“反鮑裏斯”。

  英國《每日電訊報》依據18日投票結果和辯論推斷,進入最後決選的可能是約翰遜和斯圖爾特。

  一些英國媒體認定,約翰遜優勢太明顯,其他競選人現在只是奮力爭取新政府中的好職位。(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4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