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減少對美依賴 加拿大艱難推進跨境輸油工程
2019-06-20 07:11: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加拿大政府18日批準啟動一項跨境輸油管道擴建工程,希望幫助本國原油拓寬“出路”,減少對美國市場的依賴。但是,這項工程前期遭遇不少阻礙,能否開工不得而知,把握不好可能拖累總理賈斯廷·特魯多領導的執政黨選情。

  【“出海”必需】

  特魯多18日在首都渥太華召開記者會宣布這一消息:“政府今天批準啟動‘跨山輸油管道’擴建工程,承建企業打算這個施工季節動工。”

  加拿大政府去年花費44億加元(約合33億美元)從美國金德爾-摩根公司接手位于西部內陸主要産油區艾伯塔省的跨山輸油管道,以便推進一再延宕的擴建工程。

  現有管道1953年建造,已經老化;擴建後管道穿過加拿大落基山區,將艾伯塔省所産原油運往溫哥華市通向太平洋的出海口、繼而進入亞洲等地的新興市場,預期日輸油量可達89萬桶,提升將近兩倍。

  加拿大有世界第三大原油儲量,苦于本國輸油、煉油設施有限,99%出口原油以“折扣價”出售給美國煉油企業。國際油價近年低迷,美國頁岩油産量提升、進口需求減弱,加拿大石油産業急于拓展海外市場,但苦于跨境運力不足,原油供大于求、被迫“賤賣”,艾伯塔省政府去年底要求省內油企今年1月起減産。

  特魯多強調:“只要世界仍然依賴傳統能源,我們就需要為我們的資源尋找市場,我們需要錢,以支付經濟綠色轉型和創新費用。”

  【美國難“靠”】

  特魯多政府2016年首度批準擴建“跨山”管道,認為項目符合加拿大“國家利益”。然而,周邊地區土著居民、環境保護團體發起示威和訴訟,理由之一是管道擴建後加拿大與美國華盛頓州之間水域每年來往的運油船只預期增加6倍,危及附近海域虎鯨群的生存。華盛頓州政府同樣反對這一項目。

  加拿大聯邦上訴法院去年8月叫停擴建項目,要求政府部門重新評估項目的環境風險。

  特魯多政府評估後認定,為減少加拿大原油出口對美國市場的依賴、提高本國原油産量和價格,擴建“跨山”管道有必要。

  特魯多18日強調“過度依賴美國”的風險。“道理簡單。眼下,我們的能源基本上只有一個客戶,即美國。過去這幾年,我們已經看到,我們與南邊鄰居之間任何情況都可能發生。”

  加政府説,管道擴建後産生的所有收益將投入清潔能源産業。只是,政府預料推進擴建決定仍會遭遇訴訟挑戰。

  鑒于過往經驗,“跨山”項目的支援者不敢過早言勝。加拿大商會回應項目再度獲批消息時聲明:“我們已經懂得,獲批不等于建成。”

  【掣肘不少】

  法新社報道,圍繞“跨山”管道擴建工程的爭議讓特魯多在政治上面臨兩難境地。

  項目最激烈的反對者恰恰來自特魯多所屬自由黨的傳統支援者陣營。然而,工程一旦再度被叫停,可能使加拿大原油生産和出口這一支柱産業陷入麻煩,加劇特魯多政府與地方政府就環境政策産生的矛盾,累及自由黨選情。

  加拿大定于10月舉行議會選舉。自由黨政府批準“跨山”工程動工,會在艾伯塔省收獲好感,但在最西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適得其反,那裏對“跨山”工程的抵制最激烈,自由黨在前者得到的議席可能不足以彌補在後者損失的議席。

  這一舉措與特魯多政府的“抗擊氣候變化”招牌相悖,環保團體要求特魯多解釋:政府17日晚剛推動議會通過一項宣布加拿大進入“全國氣候緊急狀態”、呼吁落實減排措施的動議,第二天卻批準一項每年預期增加多達1500噸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輸油管道工程。

  另一邊,特魯多競選連任的主要對手、保守黨領袖安德魯·希爾虎視眈眈,對本國石油産業的困難表達關切,承諾當選後撤回特魯多政府的部分環保舉措,迎合部分地方政府領導人先前在一封聯名公開信中對聯邦政府“資源管理”方式的指責。特魯多先前推動立法,加強對大型能源開發項目的環境風險評估和監控,惹能源産業不滿。

  為了讓加拿大實現《巴黎協定》承諾的減排目標、即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減少30%,聯邦政府與艾伯塔省達成協議,以推動擴建輸油管道為條件,換取省政府同意設定油砂礦碳排放量上限。然而,本月就任的新一屆艾伯塔省政府由保守黨執政,不準備遵守這一約定。(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