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對伊朗使用“邊緣政策” 分析師:恐難如願
2019-06-20 07:1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宣布再向中東增兵千人的次日、即18日,國務卿邁克·蓬佩奧重申,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不想與伊朗開戰,只想重新構建對伊朗威脅的威懾力。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當天同樣再次強調伊方立場:不願打仗,但不會低頭。

  美聯社解讀,美國採取“邊緣政策”,刻意把對抗推到危機邊緣,以迫使對方讓步。但在一名五角大樓前任分析師看來,美國再度增兵不會起到威懾作用。

  【硬招軟話】

  蓬佩奧18日在佛羅裏達州美軍中央司令部總部視察時説:“特朗普總統不想要戰爭,我們將繼續傳遞這一資訊,同時用必要手段保護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

  按這名美國外交主官的説法,特朗普只想重新構建遏制伊朗威脅的威懾力。

  蓬佩奧説,他會見那些可能在海灣分管軍事行動的指揮官,目的是協調美國的外交和軍事努力,從而“確保我們有能力做正確的事情”。

  他補充説,正確的事指“美國將繼續説服伊朗,我們將威懾伊朗,防止他們在這一地區發動更多襲擊”。

  雖然表明不願開戰立場,美國在軍事部署方面顯現步步緊逼姿態。帕特裏克·沙納漢在辭去美國代理國防部長職務的前一天宣布向中東再派大約1000名士兵,聲稱目的是強化美方安保和情報搜集能力。

  【“彰顯姿態”】

  曾在五角大樓任分析師的查克·斯平尼接受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時説,美國再度向中東增兵的政策“不具備任何威懾價值和軍事價值”,或許只是為了彰顯姿態。

  斯平尼認為,增兵或許是依據“政治因素”,即美國政府內部有人急于“搞事情”,而不是制定理智的外交策略。包括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約翰·博爾頓在內,一些“鷹派”人物可能主導增兵決策。

  伊朗與伊朗核問題六國2015年達成協議,美國去年5月退出這一協議並恢復和追加對伊制裁,試圖以極限施壓方式迫使伊朗與美國重新談判協議,以限制伊朗的武器項目和地區活動。

  伊朗5月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不再對外出售重水和濃縮鈾。伊朗原子能組織17日確認,鑒于伊朗方面近期決定提升濃縮鈾産能,伊方將在10天內突破300公斤低豐度濃縮鈾儲量上限。

  “我們不會對任何國家發動戰爭。”伊朗總統魯哈尼18日説,盡管美國在中東做出種種動作,試圖切斷伊朗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聯繫、孤立伊朗,“但他們沒有成功”。

  美聯社解讀,魯哈尼想向外界傳遞的資訊是,面對美方“邊緣政策”,伊朗民眾會頂住美方不斷加壓並且最終獲勝。(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侯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