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抱著“老黃歷”豈能解決問題
2019-06-20 21:5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抱著“老黃歷”豈能解決問題

  辛識平

  中美經貿磋商陷入僵局已有一個多月,就在各界普遍對轉機翹首以盼的時候,最近美國一些人的表態卻背離人們的普遍期盼,顯得格外不合時宜。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一方面説“對話總比不對話好”,另一方面卻仍然在重復諸如“智慧財産權盜竊”“強制技術轉讓”“網絡駭客攻擊”等陳詞濫調;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則在多個場合公開表示:美方雖然“肯定願意與中國接觸”,但要以“維護美國競爭優勢的方式解決這些問題”。

  這些自相矛盾的言論,出現在兩國元首最新通話之後令人意外。沒有誠意,不能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又談何進行平等對話?

  從這些言論中,人們發現美國一些人依然囿于一己之私,將“維護美國競爭優勢”看成是天經地義。他們沒有意識到,化解當今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間存在的分歧,只有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之上,才會找到解決問題的出路。

  為了給霸淩主義政策張目,美方一些人不僅給中國安上一堆莫須有的所謂罪名,還大肆宣揚所謂“吃虧論”,渲染“完全會把我們孩子那一輩的工作機會置于危險中”。但是這些人大概忘記了,正是因為美國政府一意孤行,一再揮舞加徵關稅大棒,才給美國民眾和企業的利益帶來了越來越嚴重的損害。根據美國全球貿易夥伴咨詢公司的統計,如果美國政府對額外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加上已經生效的加徵關稅舉措,會導致美國失去逾200萬個工作崗位。一些人制造出來的危險就在眼前,哪裏還用得著等到下一代?

  形勢的發展變化,正讓固步自封者日益陷入窘迫的境地。無論是被一片反對之聲淹沒的加徵關稅問題聽證會,還是國際社會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越來越堅決的反對態度,都在説明,美式霸淩不得人心,逆流而動的戲碼越來越難以唱下去了。

  現代政治心理學之父羅伯特·賈維斯曾講過一個醉漢在燈柱下找鑰匙的故事,因為醉漢覺得燈柱下的光線更明亮。對于美國一些人來説,不跳出思維的陷阱,還是抱著那套“老黃歷”不放,不可能找到真正解決問題的“鑰匙”。

  相關新聞:

  外交部:中美關係應傾聽民意、順應民心

  外交部:堅決反對美方濫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

  商務部:中美雙方經貿團隊牽頭人將按照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進行溝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辛識平:抱著“老黃歷”豈能解決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