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美關係應傾聽民意、順應民心
2019-06-20 21:03: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侯曉晨)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0日就美國紐約州設立“中國日”一事答問時説,民間友好始終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中美關係要行穩致遠,歸根結底是傾聽民意、順應民心。

  美國紐約州參議院18日通過決議,將今年的10月1日定為“中國日”,紀念華裔在該州發展進程中做出的貢獻,鞏固紐約州與中國的友誼。該決議還將今年10月的第一個星期設立為“華裔傳統周”。

  陸慷説,紐約州參議院把“中國日”設在2019年10月1日,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日這一天。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作為美國人口最多的州之一,紐約州參議院在此特殊時刻通過有關決議案,這具有積極意義,表達了紐約州各界對于發展中美友好和互利合作的期待。

  他説,一些紐約州參議員表示,雙方應該共同努力推動美中關係“爬坡過坎”繼續向前發展,要拿出長遠眼光和勇氣,建立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夥伴關係,美中兩國會發現彼此不是敵人而是朋友。中方對于這些理性的聲音表示肯定和讚賞。

  陸慷説,一段時間以來,不僅僅是紐約州,美國加利福尼亞、內布拉斯加、田納西、艾奧瓦、猶他、伊利諾伊等州議會都通過了慶祝中美建交40周年或促進中美友好合作的議案、賀狀,我想這也充分反映出,美國各界對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有著強烈願望和普遍共識。

  陸慷表示,在過去40年裏,中美關係發展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兩國地方的積極參與和支援,民間友好始終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我們一直認為,中美關係要行穩致遠,歸根結底是傾聽民意、順應民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65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