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演戲”才是真相
2019-06-20 19:0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6月19日電 題:“美國演戲”才是真相

  新華社記者劉陽 高攀

  就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問題,美國政府目前正在舉行聽證會。幾天下來,參加聽證會的300多名業界代表輪番發出反對加徵關稅的聲音,但這一切卻始終無法叫醒“裝睡”的貿易官員。

  “我聽説蒙古國羊絨品質最好?為什麼不去那裏購買?”“恰恰相反,最好的羊絨來自中國內蒙古。”“為什麼不把生産線搬回美國?”“這裏早就沒有支援相關産業的配套設施了。”“為什麼不能去東南亞找制造商?”“那樣美國消費者只能買到性價比低的産品。”類似的對話反覆在聽證會上出現。

  一邊是作證代表以大量數據和事例為依據,發出“我們離不開中國供應鏈、承受不起新一輪加稅”的疾呼;一邊是貿易官員懷揣頑固的預設立場,對事實置若罔聞,無動于衷。

  如此“走過場”的聽證會不是第一次。作證代表和美國輿論早已看清,所謂聽證會,並不是為了聽取公眾建議以幫助政府決策,而是一個作秀的舞臺,其目的不過是給美國貿易保護主義披上一層“合法”外衣。《紐約時報》評論説,作證代表“已經做好了被忽視的準備”。

  至此,美國輿論想表達的意思已再明白不過:無論美國政府把尊重民意的姿態做得多逼真,“演戲”才是幕後真相。

  美國政府擅長“演戲”,不僅僅體現在貿易聽證會這個“舞臺”上。明明自己就是全球網絡監聽的“黑老大”,卻四處扮演無辜者,不斷誣稱別國對自己形成網絡安全威脅;明明是自己利用科技金融等種種優勢,在全球化進程中佔盡好處,卻滿世界扮演“吃虧者”……這些形象反差巨大的角色,美國政府都演得十分自如。

  “説一套,做一套”也是美國政府慣有的把戲。一邊在各種場合高調宣稱自己是“自由貿易者”,一邊卻把關稅當武器,頻施貿易霸淩措施;嘴上高喊“公平競爭”,但當別國高科技迅速發展時,卻毫不猶豫採取政治手腕、動用國家機器進行無理打壓。

  然而,演得再好,終究是戲,明眼人一眼就能識破。美國政府之所以熱衷“演戲”,不斷給自己“加戲”,實質是想達到其政治經濟目的。“演”聽證會,可以從“民主程式”上堵住公眾和輿論之口,方便其繼續“合法”實施貿易保護主義舉措;在國際舞臺上扮可憐,可以惡人先告狀,進而以此為借口將別人打倒……

  在華盛頓眼裏,“自由貿易”“公平競爭”等國際社會公認的準則,很大程度上只是美方牟取利益的“工具”——合自己利益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將自己打扮成國際規則的維護者;不合自己利益的時候,分分鐘可以隨手拋棄。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無論美國演技多高,都蒙蔽不了世界。觀眾席上,喝倒彩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美國演戲”才是真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5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