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已成為全球航空産業鏈的有力參與者——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副總經理陳元先
2019-06-20 16:3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6月20日電 專訪:中國已成為全球航空産業鏈的有力參與者——訪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副總經理陳元先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在17日至23日舉辦的巴黎航展期間,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元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巴黎航展見證了中國航空工業從“跟跑”到“並跑”的歷程,通過加快融入國際航空産業鏈,開啟更多領域、更大層面的國際交流合作,中國如今已成為全球航空産業鏈的有力參與者。

  30多年來,中國航空企業在歷屆大型國際航展上實現了“華麗轉身”,展示了中國航空業發展和壯大的歷程。陳元先回憶説,1986年8月,集團下屬的中航技公司首次參加英國范堡羅航展,當時只攜帶了9款飛機模型參展,展臺也只有18平方米,布置簡單,除了模型、照片外,還有幾個景泰藍的瓶子。“在那個年代,不少外國人以為中國是來賣飛機模型或工藝品的,並不知道中國能賣飛機。”

  1987年6月,中國航空工業集團首次派團參加巴黎航展,也是其第二次參加大型國際航展。時隔僅一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就攜帶19種飛機真機、發動機和導彈再一次出現在國際航展。之後,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以不斷強大的陣容和越來越先進的全譜係産品連續出現在國際大型航展上。

  本屆巴黎航展,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攜旗下多種外貿主力機型參展,共組織9大類13項重點航空産品和專業裝備係統亮相,其中包括“新舟700”“AC312E民用直升機”等明星産品。

  陳元先介紹,目前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實現了從殲7、K8等傳統産品向鶻鷹、梟龍、翼龍係列無人機等産品的升級換代,先進産品實現批量出口交付。中東和拉美等新興市場開發取得突破,實現了從傳統市場向新興市場的拓展。“新舟”係列飛機累計出口交付57架,已在世界17個國家、32家用戶、近300條航線上運營,逐步形成了中國民機的國際影響力。全新研制的70座級新型渦槳支線飛機“新舟700”今年將總裝下線並力爭首飛,該機型已獲得國內外11家用戶共計285架訂單。

  去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通過整合優化國內外資源,成立中航客艙係統有限公司,成為空客、波音等公司客艙內飾係統重要合作夥伴。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一方面與空客、波音等跨國企業開展眾多合作項目,為其提供零部件産品;另一方面,集團研發生産的新型民用飛機和無人機,也在引進全球産業鏈供應商的産品。

  陳元先説,航空産業激烈競爭,同時也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全球性産業,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航空産業鏈建設的有力參與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49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