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叫停中美洲三國經濟援助 迫使後者就移民問題讓步
2019-06-19 07: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17日決定中止向中美洲三個國家提供大約5.5億美元經濟援助,以表達對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阻攔非法移民入境美國不力的不滿。

  【反作用】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3月放出風聲,批評上述三個國家缺乏作為,致使數以千計難民取道墨西哥,從美墨邊境入境美國,威脅中斷經援。

  路透社報道,特朗普這一決定可能招致國會堅決反對。美國國會民主黨和特朗普所屬共和黨一些議員反對特朗普無視國會批準的預算案、臨時更改決定。

  一些國會議員反對中斷經援,因為這麼做不僅“殘忍”,而且可能令那些國家“雪上加霜”,促使非法移民數量進一步上升,起反作用。

  民主黨籍參議員鮑勃·梅嫩德斯在社交媒體“推特”説:“令人擔憂的是,總統的怒氣將限制我們探究促使人們涌入美國背後的原因並幫助排除那些困難以至真正解決問題的能力。”

  從競選總統開始,特朗普始終把減少非法移民作為一項標誌性政策。對墨西哥和中美洲三國,特朗普以經濟手段施壓,以迫使對方就移民問題讓步。

  路透社援引國會消息源報道,白宮通知國會,將把前兩個財政年度獲批的專項援助資金一部分挪用、一部分凍結,兩筆資金合計5.5億美元,獲批後沒有使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爾塔格斯説,除非相關國家減少赴美移民,否則不會撥付援助款,“這與總統的方向一致,關鍵是這些國家要展現足夠政治意願,從源頭解決這一問題”。

  【要“動手”】

  特朗普同一天説,美國政府即將採取行動,“驅除”數百萬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

  特朗普在“推特”説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下周將啟動程式,但沒有説明“驅除”方式,只説“他們只要進來,就會被驅除”。

  據估計,大約1200萬非法移民居留美國境內,多數來自墨西哥和中美洲。

  美國本月初以關稅威脅,迫使墨西哥政府同意接收美國境內的非法移民,讓他們在墨西哥等候美方審批庇護申請;墨西哥同時要加大打擊非法移民力度,包括調派國民警衛隊員、搗毀協助偷渡的團夥以及切斷這類團夥的資金和運輸網絡。

  取道墨西哥北上美國的移民多數出自中美洲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三國。墨方去年12月同意接收部分中美洲移民。美方今年前五個月把超過8800名中美洲移民遣送至墨西哥。

  墨西哥先前同意,如果墨方努力不能遏制非法移民勢頭,將與美國討論簽署安全第三國協議。

  特朗普在“推特”説,瓜地馬拉“正在準備簽署一份安全第三國協議”。

  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上周暗示,瓜地馬拉可能作為安全第三國,從鄰國接收尋求庇護的難民。瓜地馬拉政府沒有公開回應,雙方沒有發布這項計劃的具體安排。

  人權組織批評美國政府辦事“想當然”,當那麼多人離開瓜地馬拉尋求庇護時,美國認定瓜地馬拉能夠庇護難民,實屬“滑稽”。(田野)(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