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2019-06-19 12:3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1)新聞背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這是6月18日在朝鮮平壤拍攝的萬壽臺議事堂。新華社記者劉艷霞攝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新聞背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新華社記者

  朝鮮全稱“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位于亞洲東部朝鮮半島北半部。北與中國為鄰,東北與俄羅斯接壤。朝鮮國土面積12.3萬平方公里,人口約2400萬,首都為平壤。朝鮮為單一民族,通用朝鮮語。

  1910年至1945年,朝鮮半島淪為日本殖民地。1945年8月日本投降,蘇聯、美國軍隊分別進駐半島北、南部。1948年9月9日,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

  1991年9月朝鮮加入聯合國。目前朝鮮與160余個國家(含歐盟)建立了外交關係。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2)新聞背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這是6月18日在朝鮮平壤拍攝的金日成廣場。 新華社記者劉艷霞攝

  經濟方面,2018年4月,朝鮮勞動黨舉行七屆三中全會,提出集中一切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今年4月,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朝鮮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第一次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説時再次強調,朝鮮“面臨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國家的一切力量進行經濟建設,夯實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

  中國和朝鮮是友好鄰邦,兩國關係源遠流長。中朝于1949年10月6日建交,朝鮮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後,中國人民志願軍與朝鮮軍民並肩浴血奮戰,贏得了戰爭勝利。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3)新聞背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這是6月18日在朝鮮平壤拍攝的中朝友誼塔。  新華社記者劉艷霞攝

  建交70年來,中朝兩黨兩國一直保持著高層交往的傳統。雙方在文化、教育、科技、體育、民生等領域保持著交流合作。

  2018年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四次會晤,共敘中朝傳統友誼,共商發展中朝關係大計,創下了中朝建交70年以來前所未有的紀錄。在兩國最高領導人的共同引領推動下,中朝傳統友誼煥發出勃勃生機,兩國關係也由此掀開新的時代篇章。

(習近平出訪配合稿·圖文互動)(4)新聞背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這是6月18日在朝鮮平壤拍攝的凱旋門。 新華社記者劉艷霞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背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4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