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地圖選址部署“宙斯盾”出錯 日本防衛相道歉
2019-06-18 07:0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17日向秋田縣知事佐竹敬久當面道歉,緣由是防衛省先前就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部署候選地作地理考察時,不作現場勘察,只看地圖計算,犯了低級錯誤。

  “我深表歉意,”岩屋在秋田縣政府大樓對佐竹説,“已經告知官員要細心,避免再犯。”

  日本打算從美國購買兩套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以應對所謂朝鮮導彈威脅。防衛省打算把位于秋田縣的陸上自衛隊新屋演習場作為候選地之一,招致當地居民反對。

  防衛省5月向秋田縣告知選址考察結果,認定新屋演習場合適。只是,秋田縣媒體隨即指出考察結果明顯有誤。防衛省根據山體高度,計算另外19處候選地的“仰角”,與其中9處相關的數據比實際大得多、即陡峭得多。山體如果仰角過大,容易遮擋雷達信號,繼而影響反導係統運作。

  防衛省稍後承認,山體仰角是根據谷歌地圖數據計算,沒有注意計算所用地圖的“高度”和“距離”比例尺不同。按照日本共同社的説法,這是“低級錯誤”。

  火上澆油的是,防衛省東北防衛局8日面向秋田居民舉行説明會時,一名職員打瞌睡,觸發民眾怒火,促使岩屋道歉。佐竹10日説,秋田縣政府與防衛省的磋商將“化為白紙”,“防衛省的基本態度令人懷疑。這事需要重來。”

  岩屋17日説,防衛省將就部署候選地作實地考察,考慮聘請專家糾正那9處候選地的地理數據。他認定部署陸基“宙斯盾”反導係統“至關重要”,尋求佐竹理解。

  佐竹告訴媒體記者,他無法接受防衛省對秋田縣成為候選地的解釋。在他看來,防衛省作地理考察以前可能已經內定新屋演習場為部署地。

  共同社報道,防衛省官員認定,考慮基礎設施等條件,新屋演習場最為合適。即使實地勘察,也不會改變這一結論。

  防衛省打算在山口縣萩市一座陸上自衛隊演習場部署另一套陸基“宙斯盾”係統。當地官員認為,鑒于秋田縣發生的情況,防衛省要得到山口縣方面支援不容易。

  自由民主黨內部擔心,防衛省接二連三失誤,可能影響陸基“宙斯盾”部署計劃,並且在今年夏天國會參議院選舉中拖累這一執政黨的選情。(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