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約翰遜拒絕參加一場電視辯論 “避戰”旋遭圍攻
2019-06-18 07:0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英國執政黨保守黨新黨首暨下任首相最熱門人選鮑裏斯·約翰遜拒絕參加16日一場電視辯論,就民眾關注的英國脫離歐洲聯盟等事宜與其他競選人“交流”。這一姿態招致競爭對手抨擊,指認他意圖就“脫歐”具體措施繼續含糊其辭。

  自宣布參選保守黨新黨首暨下任首相以來,約翰遜與其他競選人相比表現低調。他確認不參加英國第四頻道16日夜間電視辯論。

  同樣角逐保守黨黨首的國際開發大臣羅裏·斯圖爾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説,約翰遜有“信任問題”。“他不停地説,‘我會實現(脫歐)’,但我甚至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他不與我談,不與你談,也不與公眾談。”

  另一名競選人、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説:“作為保守黨人,我們應該支援競爭,而不是直接加冕。”

  保守黨13日就黨首暨下任首相選舉舉行首輪投票,約翰遜獲得壓倒性勝利,幾乎肯定進入最後階段兩人對決。

  依照保守黨黨內選舉流程,競選人數量將伴隨多輪投票逐步減少,直至最後兩人,再經由大約16萬保守黨成員投票選出黨首暨下任首相。不過,一些保守黨人士説,如果約翰遜遙遙領先,將無需16萬保守黨人投票,即可確認為保守黨黨首和新任首相。

  約翰遜一大政治主張是10月31日如期“脫歐”,即便以無協議方式。這一立場獲得不少支援“脫歐”的保守黨人支援,但他迄今沒有闡述具體落實方案。

  圍繞“脫歐”協議,歐盟拒絕重新談判,英國商界因擔憂經濟混亂而普遍反對無協議“脫歐”,英國議會下院更是以表決方式確認,不允許英國在任何情況下“無協議脫歐”。

  支援率僅次于約翰遜的外交大臣傑裏米·亨特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重申,他與約翰遜的區別在于,他會盡力爭取更好的“脫歐”協議。

  除回避細談“脫歐”事宜,約翰遜先前引發的不少爭議再次被提及:如英國2016年舉行公民投票決定是否“脫歐”時,他宣稱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每周向歐盟貢獻3.5億英鎊(約合4.44億美元),英國統計部門譴責他濫用數據,構成誤導;2017年作為英國外交大臣訪問伊朗時,他尋求伊朗釋放一名英國和伊朗雙重國籍女子,卻因為把那名女子誤説成記者而幫了倒忙;多次口無遮攔,招致他國不滿。

  約翰遜為“冒犯”他人致歉,但聲稱他的不少話語遭人斷章取義。

  美聯社報道,雖然拒絕參加第四頻道16日夜間電視辯論,約翰遜同意參加英國廣播公司18日電視辯論。

  英國國防大臣托比亞斯·埃爾伍德認為,盡管約翰遜所獲支援率大幅領先競爭對手,公眾依然需要看到他能夠經受考驗,“整個國家都在關注”。(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1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