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朝友好 山高水長
2019-06-18 20: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平壤6月18日電 題:中朝友好 山高水長

  新華社記者江亞平 程大雨

  正值中朝兩國建交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的邀請,將于20日開始對朝鮮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此訪時機特殊,意義重大,對中朝關係發展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將為中朝友好譜寫新篇章。

  中朝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傳統友好鄰邦。70年來,中朝兩黨兩國始終堅持以心相交、以誠相待、守望相助、共同奮鬥。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自締造和精心培育的中朝傳統友誼,成為雙邊關係發展的壓艙石和穩定錨,是雙方共同的寶貴財富。中朝幾代領導人一直保持著密切交往,像走親戚一樣常來常往。特別是2018年的春天,中朝關係在兩國領導人的共同引領下掀開了新的時代篇章,展示了中朝友誼的強大生命力。去年3月以來,金正恩委員長在不到10個月的時間內四次訪華,開創了中朝高層交往的新歷史。最近,朝方一直在積極為迎接習近平總書記的來訪進行充分準備,平壤市區充滿濃鬱的喜慶氣氛。

  在兩黨兩國領導人的親自推動和指引下,中朝友好合作關係煥發出新的生機活力,兩國民間交往日趨活躍。自去年4月以來,中國藝術團、文藝工作者代表團、體育代表團等多個團組先後到平壤訪問,朝鮮友好藝術團也在今年1月成功訪華。雙方的文體交流互動,讓傳統友好的紐帶拉得更緊,兩國的民心更近更親。在平壤時時處處都能感受到朝鮮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厚情誼。

  傳承發揚中朝傳統友誼,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是雙方共同的戰略選擇。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黨和政府致力于鞏固發展中朝關係的堅定立場不會變,中國人民對朝鮮人民的友好情誼不會變,中國對社會主義朝鮮的支援不會變。“三個不會變”的承諾鏗鏘有力,展示了中國對朝鮮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及一個負責任大國的風范和決心。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正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來之不易的半島對話緩和勢頭需要有關各方倍加珍惜。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與持久和平是大勢所趨,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和共識。中國將在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繼續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

  中朝友好山高水長,彌足珍貴;風雨與共,歷久彌新。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的歷史性訪問,再次顯示了中國黨和政府對中朝關係的高度重視。期待此訪取得圓滿成功,書寫中朝友好的新佳話,為新時代中朝關係發展擘畫藍圖,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作出新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華國際時評:中朝友好 山高水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4640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