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腸道細菌助力A型血變身“萬能血”
2019-06-18 11:4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6月17日電  加拿大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腸道細菌産生的兩種酶可將A型血轉化為有“萬能血”之稱的O型血,這一發現有望緩解輸血血液短缺問題。

  按照血液中紅細胞表面的抗原類型,人類血型常被分為4種。紅細胞上僅有抗原A為A型,僅有抗原B為B型,兩者都有為AB型,兩者均無為O型。A型血和B型血的人不可相互輸血,否則會導致免疫係統對紅細胞發起致命攻擊,而O型血在緊急情況下可輸給其他3種血型的人。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近日在英國《自然·微生物學》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説,某些腸道細菌能夠“吃”掉類似紅細胞上抗原的物質。他們深入分析後發現,一種名為Flavonifractor plautii的腸道細菌能夠産生兩種特殊的酶,同時使用這兩種酶可去除紅細胞上的抗原A,使A型血轉化為O型血。

  對于一些急診病例,醫護人員可能沒時間確認患者血型,這時O型血這種“萬能血”就顯得尤為重要。為增加“萬能血”供給,先前已有研究人員發現過可去除抗原A的酶,但效率較低,成本居高不下。加拿大研究人員指出,人類腸道中新發現的這兩種細菌酶非常“實用”,只需少量就可實現去除抗原A的效果。

  研究人員説,讓A型血轉化為O型血有助擴大血液供給,緩解醫療機構普遍面臨的血液短缺問題。不過,目前還需更多研究確認使用這些細菌酶後紅細胞上所有抗原A都被去除,且不會給紅細胞帶來其他不良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2463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