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這個日子,需要我們重視!
2019-06-17 08:3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我們俯瞰地球家園,蔚藍的大海、綠色的森林令人沉醉,但黃色的沙漠卻不禁讓人揪心。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每年的這一天,“荒漠化”的問題就會被大家廣泛談起。

  地球荒漠化是指包括氣候異變和人類活動在內的種種因素造成的幹旱地區的土地退化,它對人類的生存構成嚴重威脅。1994年12月,第49屆聯合國大會正式通過決議,決定從1995年起將每年的6月17日定為“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1996年12月,《聯合國防治荒漠化公約》正式生效,為世界各國和各地區制定防治荒漠化綱要提供了依據。

  2011年8月22日,在埃塞俄比亞邊境小鎮多洛阿多的科貝難民營,一對索馬利難民母子迎著沙塵走向營地。 新華社記者金立旺攝

  荒漠化被稱為“地球的癌症”,它威脅著全球三分之二國家和地區、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和發展。目前全球荒漠化面積已達3600萬平方公里,佔整個地球陸地面積的1/4。更嚴峻的是,荒漠化土地面積以每年5~7萬平方公里的速度在不斷擴大。聯合國去年發布的一份評估報告中警告説,土地退化將在未來30多年裏給全球帶來23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荒漠化,如同一柄鋒利的達摩克利斯劍,高懸在地球村的每一名村民頭上,成為一個不容忽視的全球性環境和社會難題。

  2017年3月20日,在索馬利邊境小鎮多洛附近,一名婦女在幹涸河床的水坑清理渾水,以便取用較為清澈的水。 新華社記者孫瑞博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年來,中國在荒漠化治理的道路上勇于探索,積極行動,使得荒漠化嚴重地區的森林覆蓋率不斷提升,有效遏制了生態惡化態勢,同時也創造出了可供各國借鑒的成功經驗和治理模式,為世界荒漠化治理貢獻出了“中國智慧”。

  譬如位于內蒙古自治區的庫布齊沙漠,全國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監測結果與第四次相比,5年間流動沙丘面積減少了49萬畝,重度、極重度沙化土地減少114.7萬畝,成為聯合國環境署確定的“全球沙漠生態經濟示范區”。

  庫布其沙漠中的一條穿沙公路,兩旁綠意盎然(2018年8月1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劉磊攝

  然而,徹底解決荒漠化問題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是一個需要我們長期關心的話題,它不應該僅僅在每年的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這天才被我們想起。荒漠化問題離我們並不遙遠,它關係牽動著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重視環保、熱愛自然,我們應該每天都記在心間。

  (編輯:宋家慧 文字綜合:新華網、光明網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宋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