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局勢升溫!美伊“油輪遇襲”對峙升級,媒體擔憂“擦槍走火”
2019-06-17 07:36:50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兩艘油輪在阿曼灣遇襲事件繼續發酵,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16日首次公開將之歸咎于伊朗,並呼吁國際社會對襲擊採取“決定性立場”。法新社16日稱,這是油輪在波斯灣重要航道遇襲後,穆罕默德首度針對沙特與伊朗緊張對峙升級發表評論。“伊朗肯定對油輪遇襲負有責任”,上周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接受福克斯新聞節目採訪時再次重申了他的觀點,並稱美國獲得的情報“有大量證據”支援他的判斷,但他仍然沒有給出任何細節。同一天,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拉裏賈尼則反唇相譏,稱針對油輪的可疑行動更像是華盛頓“對制裁的補充措施”。對此,中東媒體紛紛表示擔心,認為圍繞油輪的各種較勁可能“擦槍走火”,使局勢“朝著開戰的方向發展”。

  “中東眼”網站評論説,自上月阿聯酋海域4艘油輪遭到襲擊以來,有關各方都在採取措施為局勢降溫,尤其是卡塔爾、日本和阿曼領導的一係列外交倡議和行動旨在緩和緊張局勢,而上星期四的事件顯然是由“一個對調解和降溫不感興趣的形勢破壞者制造的”。文章説,除了當事的美國和伊朗外,還有其他各方在幕後覬覦和暗中使勁,使局勢朝著開戰方向發展。如果處置不當,可能擦槍走火,甚至引發海灣局勢失控。

  “美國的視頻是否能坐實是伊朗幹的?這些證據能否為軍事報復提供足夠理由?我們能相信美國的説法嗎?”“德國之聲”16日在一篇文章中連續發問。文章認為,伊朗政府主動給美國理由發動戰爭,這在邏輯上講不通——伊朗的軍力遠不及美國,如果衝突,伊朗輸的可能性更大。伊朗可能通過襲擊油輪向美國在軍事上秀肌肉,這只是猜測。同樣,認為美國、沙特或者以色列是此次襲擊的幕後黑手,也是猜測。

  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15日在推特上強調,如果此次油輪被襲事件被用作對伊朗開戰的理由,這對美國將成為一場災難。他説,美國單方面攻擊伊朗是非法的。路透社16日稱,德黑蘭和華盛頓都無意開戰,但這絲毫不能緩解外界擔憂這兩個宿敵擦槍走火,意外滑入戰爭。

  美國《紐約時報》15日發表社論認為,最近發生的油輪遭襲事件存在懸而未決的問題。兩國強硬派都對外交途徑不感興趣。伊朗知道與美國衝突的破壞性,但是伊朗官員一直暗示,如果本國石油無法出口,其他海灣國家也別想出口石油。特朗普政府在伊朗戰略上缺乏一致性,不斷發出衝突性信號,而這些信號增加了不確定性。文章認為,特朗普不該聽從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等鷹派顧問的建議,與伊朗對話才是明智之舉。(黃培昭 任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