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把特朗普名號“請上”戈蘭高地 打的什麼算盤
2019-06-17 21:2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全球熱點)以色列把特朗普名號“請上”戈蘭高地 打的什麼算盤

  新華社記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16日在戈蘭高地舉行儀式,宣布在這片敘利亞被占領土上修建一個以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名字命名的猶太人定居點,用于感謝特朗普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擁有“主權”。

  在特朗普政府欲通過鞏固地區聯盟、打壓伊朗、推出所謂“世紀協議”等舉措“重塑”中東之際,內塔尼亞胡將特朗普的名號“請上”戈蘭高地,是在向國際社會釋放怎樣的信號?

  【新聞事實】

  6月16日,以色列政府在戈蘭高地舉行特別會議,批準在戈蘭高地北部的布魯希姆地區新建一個名為“特朗普高地”的猶太人定居點。隨後,內塔尼亞胡為這個定居點開工揭牌。活動當天,施工區域遍插以色列、美國兩國國旗。

  內塔尼亞胡表示,在這個“歷史性的日子”,以色列將做兩件事:一是在戈蘭高地新建一個定居點;二是答謝“以色列的重要朋友”美國總統特朗普不久前承認了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弗裏德曼出席定居點開工揭牌活動,感謝以色列政府以在職美國總統命名社區之舉。他重申,美方承認戈蘭高地是以色列至關重要的領土。

  特朗普也于當天在自己的社交媒體“推特”賬號上發文,感謝內塔尼亞胡和以色列給予他這一“偉大的榮譽”。

  【深度分析】

  內塔尼亞胡將特朗普名號“請上”戈蘭高地並不令人意外,但時機卻值得關注。

  輿論認為,內塔尼亞胡以特朗普之名為敘利亞被占領土上的猶太人定居點命名,意在向國際社會釋放雙重信號:一、宣示以色列對戈蘭高地的“主權”以及美國對此的支援;二、強調以美關係牢不可破,在伊朗問題、巴以問題等一係列攸關以色列生存與安全的問題上,美國都會與以色列堅決站在一起。

  此外,以色列今年4月舉行議會選舉,內塔尼亞胡組閣失敗。以色列議會隨後經由表決作出解散決定,定于9月17日重新選舉。這一結果令力挺內塔尼亞胡的特朗普非常不滿。

  同時,政治上遭受挫折的內塔尼亞胡還面臨腐敗指控,再加上近期妻子薩拉陷入濫用國家資金及欺詐等醜聞,他需要借助“提振民意”的事件來衝抵此類負面事件的影響。

  【即時評論】

  美國政府現行中東政策意在打破前幾屆政府“無效”的調解機制,顛覆原來的“遊戲規則”,為中東局勢注入更多不確定性,從而企圖在亂局中開辟出一條解決問題的“有效”路徑。

  然而,中東局勢的演進史告訴人們,面對錯綜復雜的地區矛盾,如此“破舊立新”只會加劇這一地區本已充滿危險的緊張局勢。不顧國際社會普遍反對、按照自己意願“重塑”中東的想法很可能招致更大的失敗。

  【背景連結】

  3月25日,特朗普簽署公告,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主權”。此舉遭到敘利亞的堅決反對,並引發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譴責。

  戈蘭高地是敘利亞西南部一塊狹長地帶。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中佔領這一戰略要地,實施控制和管轄,拒絕歸還敘利亞。國際社會不承認該區域為以色列領土。

  聯合國安理會1981年通過的第497號決議明確表示,以色列將其法律、管轄權和行政機構強加于戈蘭高地的決定是“完全無效的,不具國際法律效力”。(記者:呂迎旭、陳文仙;編輯:蔣國鵬、魯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3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