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美方對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訪問新疆大放厥詞極其荒唐
2019-06-17 20:55: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侯曉晨)針對美方官員就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訪問新疆作出的有關表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説,美方大放厥詞,對中方和聯合國無端指責,極其荒唐、完全徒勞。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副國務卿沙利文14日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就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沃倫科夫訪問新疆“深表關切”。他稱聯合國方面此訪“極不妥當”,“導致聯合國反恐和人權方面的聲望和信譽受到損害”。請問中方持何立場?

  “首先我想説,美方有關官員的表態是極其荒唐的。”陸慷説,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沃倫科夫于13日至15日訪華,訪問十分成功,加強了中國同聯合國在反恐領域的合作,聯合國方面對此訪也給予了積極評價。

  陸慷介紹,訪華期間,沃倫科夫一行赴新疆地區參觀訪問,實地了解新疆地區反恐和去極端化的情況。中方近期也邀請過其他外國官員、駐華使節、記者、學者赴新疆地區參觀訪問。不少人都在實地參訪後表示,訪問對他們了解新疆的真實情況很有幫助,都積極評價中國政府採取的舉措,都認為中國的經驗值得借鑒。

  “至于你提到的美方官員的言行,坦率地講,美方不希望聽到、看到國際社會就中國新疆地區的情況發出公正、客觀的聲音,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陸慷説。他介紹,今年3月,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第46次會議通過決議,讚賞中國為關懷中國穆斯林所做努力,表示願加強同中國合作。當時美方也對此表示了不滿。

  陸慷表示,美國在中國新疆事務上污蔑中國政府的政策和舉措,純屬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已多次就此表明嚴正立場和堅決反對的態度。美方此次對沃倫科夫訪問新疆又大放厥詞,對中方和聯合國無端指責,這完全是徒勞的。

  “接待聯合國秘書處官員訪華,是中國同聯合國正常合作的一部分,美方自己也曾接待過沃倫科夫訪問。所以,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同聯合國的正常合作説三道四。”他説。

  陸慷最後説,沃倫科夫訪問中國新疆地區是中國同聯合國方面商定的訪問行程一部分。“美國一方面要中方就新疆地區採取的去極端化舉措作出解釋,但是當中方敞開大門、邀請聯合國官員訪問新疆地區的時候,又指責聯合國的訪問‘極不妥當’,這究竟是一種什麼邏輯?美方這些做法非常虛偽,毫無道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外交部:美方對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訪問新疆大放厥詞極其荒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