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中亞合作之花必將開得更鮮艷
2019-06-17 15:0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題:中國中亞合作之花必將開得更鮮艷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對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雙峰會”。5天4夜裏,習近平主席不辭辛苦,先後出席30多場雙多邊活動,鞏固了友誼互信,增進了理解共識,收獲了豐碩成果。

  這是一次睦鄰友好之旅。中國同包括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在內的中亞國家山水相連,命運與共。此訪期間,中國分別與吉、塔兩國簽署了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為雙邊關係發展規劃了新藍圖。中塔聯合聲明中寫明,在兩國全天候友誼基礎上,打造安全共同體和發展共同體,共同致力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塔吉克第一副總理賽義德評價説,此訪為鞏固拓展中塔兩國各方面關係注入了新動力。

  這是一次共建“一帶一路”之旅。中亞是“一帶一路”首倡之地,此訪昭示著中方正以實際行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在更高起點上再出發。訪問期間,中國與吉、塔兩國商定,要共同落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果,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吉《2018至2040年國家發展戰略》、塔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的深度對接,拓展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農業、工業、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密切人文和地方交流。中方分別同吉方和塔方達成多項經貿成果,共簽署了20多份合作文件。

  這是一次弘揚“上海精神”之旅。中國領導人在出席上合組織比什凱克峰會時,強調秉持“上海精神”,把上合組織打造成當今世界中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地區合作機制典范。這些重要建議得到與會各國領導人積極回應,他們一致同意以“上海精神”為根本遵循,扎實推進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合作,維護國際關係準則,支援建設開放性世界經濟,共同推動上合組織在新起點上實現更大發展。峰會不僅就這些重要共識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比什凱克宣言》,還簽署了成員國地方合作發展綱要、數字化和資訊通信技術合作構想等22份重要文件,實現了對重點領域合作的全覆蓋。

  這是一次引領亞洲合作之旅。亞信成立27年,已成為亞洲地區覆蓋最廣、成員數量最多、代表性最強的安全對話合作論壇。中國領導人此次出席亞信杜尚別峰會,提出要建設互敬互信、安全穩定、發展繁榮、開放包容、合作創新的亞洲。“五個亞洲”凝聚了各方對亞洲未來發展走向的廣泛共識,拓展了亞信進程的內涵和外延,引領了區域合作的理念和方向。

  與會各國領導人對此高度評價,均表示將以此次峰會為新起點,繼續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深化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推動亞信為地區安全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印度發展中國家研究和資訊係統機構顧問巴塔查吉評價説,中國領導人的主張體現了中國作為亞洲和世界主要發展力量的大國擔當,為亞洲安全穩定、和平發展吃下定心丸。

  青山著意化為橋。巍峨的天山山脈和帕米爾高原見證著中國外交堅定從容,穩步前行。西出陽關皆故人,中國與這些中亞國家關係正邁入歷史最好時期,面臨廣闊發展前景,合作之花必將開得更加鮮艷動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中亞合作之花必將開得更鮮艷-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3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