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離職 特朗普再失“代言人”
2019-06-15 07:1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13日宣布,白宮新聞秘書薩拉·赫卡比·桑德斯定于本月底離職,準備回老家阿肯色州另謀前途。

  這名女發言人陪伴特朗普從競選總統到入主白宮,盡職為上司辯護。特朗普稱讚她是“鬥士”,而特朗普不待見的部分美國主流媒體則“歡送”她離開。

  【“競選州長”?】

  桑德斯本人對離職原因的解釋是“想多照顧孩子”。

  13日一場白宮活動上,特朗普特地把桑德斯叫上臺發表“離職感言”。她聲音略帶顫抖地説:“我熱愛(在白宮的)每一分鐘,哪怕是那些艱難的時刻。”

  她説,白宮發言人是她“一生的榮耀”,承諾今後仍會是特朗普“最敢言、最忠誠的支援者之一”。

  活動開始前,特朗普在社交媒體“推特”宣布桑德斯即將離職,不吝讚揚:“她是一名鬥士。我們在一起經歷許多風雨,她強勢,但人好。”

  桑德斯告訴媒體記者,她當天告知總統離職決定,對方反應極盡“友好、支援、理解和鼓勵”。雖然桑德斯説回老家是為了“帶娃”,外界傳言她有意競選阿肯色州州長。她的父親邁克·赫卡比曾擔任這一職務,兩度爭取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資格,沒有成功。

  桑德斯沒有試圖澄清,而是説:“我早就懂得,絕不要把話説死。我期待回家鄉。”

  特朗普説:“要是我們能讓她參選阿肯色州州長,我覺得她會表現得非常出色。”

  現任阿肯色州州長是共和黨人阿薩·哈欽森,今年1月開始他第二屆4年任期,下一屆州長選舉定于2022年。

  共和黨選舉策略師愛麗絲·斯圖爾特來自阿肯色州、曾在桑德斯父親麾下工作,認為共和黨在阿肯色州佔絕對優勢,而赫卡比家族聲望卓著,“如果她決定參選,我想不出誰會有機會打敗她”。

  【護主常“背鍋”】

  桑德斯現年36歲,是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總統以來第二任新聞秘書,首任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就任6個月後突然辭職,桑德斯從副手位置上位。與斯派塞相似,她強硬維護特朗普的言論,很快招致美國媒體嘲諷和批評。

  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4月發布的“通俄”調查報告説,桑德斯向調查組承認,曾經毫無根據地宣稱“聽説無數名聯邦調查局探員支援特朗普解雇時任局長詹姆斯·科米”。

  桑德斯把這一説法歸咎于“一時心急”犯下“口誤”。一些媒體譏諷桑德斯是白宮“謊言家”。

  一年前的白宮記者團年度晚宴上,面對落座主桌的桑德斯,一名受聘出場表演的喜劇演員針對桑德斯的外表和“睜眼説瞎話”開玩笑,使桑德斯與白宮記者團的關係緊張趨于白熱化。

  她去年在弗吉尼亞州一家餐館就餐,被趕出門外,原因是餐館老板不喜歡她為特朗普政策“代言”,拒絕招待。

  【另尋“代言人”】

  桑德斯在白宮為特朗普“代言”的機會遠少于前輩發言人。

  特朗普喜歡借個人“推特”賬戶發布消息、宣示主張,幾乎每天在白宮親自回答記者提問,指示桑德斯打破白宮20多年來每天開例行記者會的慣例。

  桑德斯主持的上一次例行記者會距今94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過去300天內,白宮僅召開8次記者會。

  特朗普指示下,桑德斯頻繁參加支援特朗普的電視節目,為總統的言論和政府立場辯護。

  按照路透社、美聯社的説法,只要走下白宮發言人講臺,桑德斯私下對記者們態度友好,樂于幫忙。

  桑德斯離職,意味著特朗普上任兩年半以來一長串主動或被迫離職下屬名單中再添一人。這份名單包括大約30名總統助理、白宮顧問、政府官員,不乏國務卿、司法部長、國防部長、聯邦調查局局長等要員。

  上一名離職官員是前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羅森斯坦2017年5月任命米勒為特別檢察官,主持調查2016年總統選舉期間特朗普競選團隊是否與俄羅斯“串通”,惹特朗普不滿。他4月29日提交辭呈,5月11日生效。

  特朗普沒有談及接替桑德斯的可能人選。桑德斯説,她希望現在離職能讓特朗普在投入2020年競選連任活動前有充足時間找到下一名發言人。(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