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摩爾多瓦看守總理宣布政府集體辭職
2019-06-15 05:1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6月14日電(記者林惠芬)基希訥烏消息:摩爾多瓦看守政府總理菲利普14日宣布政府集體辭職。

  據摩通社報道,菲利普是在摩爾多瓦民主黨作出放棄執政決定後率全體內閣成員辭職的。

  當天早些時候,摩爾多瓦民主黨副主席切博塔裏宣布,鑒于目前的局勢,民主黨決定通過菲利普政府辭職的方式放棄執政。他表示,民主黨的這一決定並不能解決國家面臨的政治僵局和體制問題,走出僵局的辦法還是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摩爾多瓦今年2月24日舉行議會選舉,社會主義者黨在議會中獲35席,民主黨獲30席,“現在”競選聯盟獲26席,紹爾黨獲7席,獨立候選人獲3席。無一政黨獲得絕對多數席位的局面令隨後的組閣過程充滿波折。

  6月8日,社會主義者黨和“現在”競選聯盟宣布組成執政聯盟,並在議會以多數票選舉社會主義者黨主席格雷恰尼為新議長。同日,社會主義者黨出身的總統多東提名“現在”競選聯盟領袖桑杜出任總理,桑杜領導的新政府隨後獲議會通過並宣誓就職。

  對此,執政的民主黨認為,新政府未能在期限內組成。民主黨主席普拉霍特紐克表示,社會主義者黨和“現在”競選聯盟的行動是“政變”,摩爾多瓦走出政治困境的唯一出路是提前舉行議會選舉。來自民主黨的看守政府總理菲利普也強調不會交權。

  摩爾多瓦憲法法院隨後接受民主黨提出的訴請,裁定議會決定無效,理由是新政府未能在6月7日即議會成立後90天期限內組成,總統必須解散議會並宣布提前舉行議會選舉。6月9日,憲法法院以總統多東未能履行職責解散議會為由宣布暫停多東行使總統職權,並由看守政府總理菲利普代行總統職權。菲利普隨即宣布解散議會,並宣布將于9月6日提前舉行議會選舉。

  此間輿論認為,執政的民主黨宣布政府集體辭職,可能會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摩爾多瓦緊張的政治局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25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