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喊話美國 土耳其稱購買俄制S-400係統“木已成舟”
2019-06-14 07:1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12日確認,土耳其已經購買俄羅斯S-400型防空係統。

  埃爾多安説,如果美國把土耳其“踢出”F-35型戰機項目,土方將討要説法。他同時向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示硬,説可能對這一美軍盟友發起夜間突襲。

  【等待交付】

  埃爾多安當天在正義與發展黨召開的會議上宣布,土耳其已經購買S-400係統,預期下月交付。

  他説:“聽好了,我不是説土耳其將購買S-400係統,而是説我們已經購買這一係統。這已是既成事實。”

  在他看來,S-400係統不是進攻、而是防禦係統。“土耳其難道不能採取必要手段保衛國家嗎?”

  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土耳其購買S-400係統招致北約和美國反對。北約和美國聲稱這種俄制防空係統無法融入北約裝備體係;S-400係統配備的雷達係統一旦獲得與F-35相關數據,能追蹤這種具備隱身性能的戰機。

  【討要説法】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6日致信土耳其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説美國以7月31日為限,要求土方終止購買S-400係統,否則土方將不得繼續參與F-35項目。

  阿卡爾12日指認信件內容不符合北約精神,説將在今後數天內回應。

  土耳其先前向美國訂購大約100架F-35戰機,同時是這一項目的投資者。埃爾多安説,土耳其迄今投資12.5億美元。只是,在缺乏合理、合法理由的情況下,土耳其日漸被“踢出”F-35項目,土方將借助一切平臺討要説法。

  不過,埃爾多安釋放緩和信號,説將就土耳其被“踢出”F-35項目勸説美國。他本月底在日本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前將與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通話,“逆轉現階段的局勢,回到我們(加入F-35項目時)的起始狀態”。

  【敲打盟友】

  埃爾多安當天提及土耳其與鄰國敘利亞邊境的局勢,誓言清剿敘利亞北部以及幼發拉底河以東的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

  敘利亞2011年爆發內戰至今,庫爾德武裝控制幼發拉底河以東大片地區。美軍視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為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最依賴的盟友,而土耳其視它為反政府組織庫爾德工人黨在敘利亞的分支,把二者定性為恐怖組織。

  美國去年12月宣布將從敘利亞撤出大約2000名軍人,土耳其隨即威脅再度進兵敘利亞,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因而擔心自身安危。

  埃爾多安説:“我們可能某天夜裏發起突然襲擊。”

  幾天前,土耳其軍隊在敘利亞北部阿勒頗省泰勒裏法特地區打死10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員。(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