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警告美伊勿“擦槍走火” “中間人”有苦難言
2019-06-14 07:12: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在伊朗警告,美國與伊朗現有緊張關係構成“擦槍走火”風險,雙方應竭力避免軍事衝突。

  【有所圖】

  安倍當地時間12日下午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的麥赫拉巴德國際機場,受到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歡迎。安倍隨後前往德黑蘭北部薩達巴德宮,與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閉門會談。

  安倍與魯哈尼隨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但沒有接受媒體提問。安倍呼吁伊朗與美國保持耐心,以免局勢失控。

  “當下緊張局勢正在升級。我們應該竭盡一切可能,避免爆發意外衝突,伊朗應該發揮建設性作用,”他説,“中東的和平與穩定對地區乃至世界繁榮不可或缺。沒有人希望爆發戰爭。”

  安倍沒有提及日本停止從伊朗進口原油。不過,魯哈尼説,安倍在會談中告訴他,日本希望繼續從伊朗購買原油。

  日本是伊朗原油的主要進口方之一。美國先前停止給予日本等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制裁豁免,意圖全面“封殺”伊朗原油出口。日方為免受制裁影響,已經停止從伊方進口原油。

  兩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朗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伊朗有意尋求日本幫忙、勸美國放松對伊朗的原油出口制裁。其中一名官員説:“美國應該要麼取消對伊朗不公正的石油制裁,要麼暫停或延長制裁豁免。”

  【擺立場】

  魯哈尼説,海灣局勢緊張的源頭是美國對伊朗發動的“經濟戰爭”。

  他説:“一旦這場(經濟)戰爭結束,地區和世界局勢會出現非常積極的進展……伊朗絕不會挑起戰爭,但如果受到攻擊,將給對方毀滅性回擊。”

  魯哈尼重申,伊朗致力于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與日方一道反對核武器。

  美國去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恢復對伊制裁,讓國際社會擔憂。

  時隔一年,伊朗政府今年5月上旬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協議部分條款,敦促其他協議簽字方7月7日以前滿足伊方利益訴求,否則伊方將不再限制鈾濃縮活動的産品豐度。其他協議簽字方先前承諾尋找繞過美國制裁的途徑,以維持與伊朗的貿易,但沒有覓得良方。

  共同社報道,安倍在美國和伊朗之間作“中間人”,調停雙方緊張關係,一方面是為了提升日本外交形象;另一方面是擔心海灣局勢升級影響日本能源安全。

  盡管停止從伊朗買原油,日本作為能源匱乏的島國依然嚴重依賴其他海灣國家供油。

  伊朗先前威脅,如果美國“封殺令”斷絕伊朗原油出口,伊朗將不惜封鎖霍爾木茲海峽。其他海灣産油國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卡塔爾、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經由霍爾木茲海峽出口原油。全球大約三分之一的海運原油貿易依賴這一海峽。

  安倍是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後首名訪問伊朗的日本首相。他定于13日面見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繼而結束為期兩天的訪問。(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5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