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撲朔迷離 國際社會呼吁緩和海灣緊張局勢
2019-06-14 22:20: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兩艘油輪13日在阿曼灣遇襲發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有關這一事件的真相撲朔迷離,美國指責伊朗制造了這起襲擊,伊朗反駁美方的指控毫無根據。聯合國及一些國家警告説,世界無法承受海灣地區發生嚴重對抗,呼吁有關各方為緩和局勢做出努力。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在美國國務院對記者表示,美國政府經評估認定,伊朗應對兩艘油輪遇襲事件負責。美方做出這一判斷是基于“美方獲取的情報、襲擊中所用武器、發動襲擊所需專業技能、近期伊朗對航運所進行的類似攻擊”等因素。不過,蓬佩奧並未提供具體證據支援其論斷。

  伊朗外交部長扎裏夫14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説,美國對伊朗的指控毫無根據,目的就是要抹黑伊朗。“美國立刻得出結論,在缺乏事實或切實證據的情況下指控伊朗(肇事)”,這是“‘抹黑外交’,意圖掩蓋他們通過經濟恐怖主義攻擊伊朗的做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烈譴責在阿曼灣發生的油輪遇襲事件,他在聯合國安理會13日舉行的“聯合國與區域及次區域組織合作:阿拉伯國家聯盟”公開會上發言説:“我強烈譴責任何針對民用船只的襲擊,必須查明事實,明晰責任。”他表示,世界無法承受海灣地區發生嚴重對抗。

  卡塔爾外交部13日晚間發表聲明,譴責發生在阿曼灣的油輪遇襲事件。聲明警告説,此次事件將損害海灣甚至中東地區的安全,並嚴重威脅國際貿易安全。聲明呼吁各方保持克制,盡快進行國際緊急調查,以查明事件真相。

  阿聯酋外交事務國務部長安瓦爾·加爾賈什14日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説,在阿曼灣發生的油輪遇襲事件令各方感到憂慮,是當前海灣安全局勢“危險的升級”。他呼吁有關各方展示處理危機的智慧,承擔起共同責任,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惡化升級。

  德國外長馬斯13日對記者表示,這起事件非常令人擔憂。當前海灣地區局勢已非常緊張,事件可能導致該地區的緊張局勢升級。他呼吁有關各方為緩和局勢做出貢獻。

  阿曼記者協會前主席阿瓦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阿曼灣油輪遭襲事件將使美國和伊朗的關係處于更危險的狀態,這不僅損害海灣地區的安全與穩定,也對全球經濟發展産生消極影響。

  阿曼卡布斯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哈尼表示,雖然還沒有人宣布對此事負責,但可以肯定,有一只無形的手在操控這個事件,其目的是蓄意制造地區緊張局勢,破壞地區安全。(參與記者:馬驍、穆東、劉晨、徐曉蕾、任珂、張遠、楊元勇、蘇小坡)

  相關報道:

  兩艘油輪在阿曼海遇襲

  國際觀察:海灣油輪遇襲加劇地區緊張局勢

  外交部:望海灣地區有關各方冷靜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阿曼灣油輪遇襲事件撲朔迷離 國際社會呼吁緩和海灣緊張局勢-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25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