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望海灣地區有關各方冷靜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
2019-06-14 22:1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侯曉晨)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4日表示,中方對海灣地區的局勢持續緊張感到擔憂,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

  耿爽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當前中東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表示關切。希望有關各方都能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化解矛盾,共同維護有關海域的航行安全和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這符合地區國家的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在回答中方如何評估當前海灣形勢對本國海外投資和國家利益影響的提問時,耿爽説,中國同中東海灣國家都保持著正常的合作,包括能源合作。有關合作都是在國際法框架下開展的,合理合法,都應該得到尊重和保護。中方將繼續致力于維護自身的能源安全和本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他同時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單邊制裁和所謂的長臂管轄。

  “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有影響的大國,一直就中東海灣地區局勢同地區國家以及世界上其他主要國家保持著溝通。我們在努力發揮作用,為維護中東海灣地區的和平穩定作出努力和貢獻。”耿爽説。

  兩艘油輪13日在阿曼海遇襲並發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3日稱,伊朗應對發生在阿曼海的油輪遇襲事件負責,但未能提供具體證據支援其“論斷”。伊朗外交部14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的指責“毫無根據”。伊朗外長扎裏夫在個人推特上發聲説,對伊朗的這一指責是美國和中東地區“鷹派政客”陰謀的一部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農事忙
夏日農事忙
湘西苗畫進校園
湘西苗畫進校園
少兒足球競技酣
少兒足球競技酣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長沙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25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