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氣候政治”如何改變歐洲政黨光譜
2019-06-14 14:57: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6月13日電(國際觀察)“氣候政治”如何改變歐洲政黨光譜

  新華社記者任珂

  德國近期一項民調顯示,環保主義政黨綠黨成為德國最受支援的黨派。而在5月底的歐洲議會選舉中,多個歐盟國家的環保主義政黨異軍突起。

  隨著近年極端天氣情況增多,氣候變化再成歐洲各國民眾最關心的議題之一。環保主義政黨在歐洲多國影響力日增,“氣候政治”正在深度影響歐洲政黨光譜,給氣候變化全球合作注入一股新的政治動力。

  綠黨受益全球變暖

  德國權威民調機構福沙輿論調查所5月末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27%的受訪者表示,若近期德國舉行大選,他們將把選票投給綠黨,綠黨支援率較上次調查上升9%,首次超過傳統政黨聯盟黨和社民黨。

  這是德國在歐洲議會選舉後完成的首個民調。而在歐洲議會選舉中,綠黨贏得約20%的選票,是2014年上次歐洲議會選舉時的兩倍,從而超過社民黨成為德國在歐洲議會的第二大黨。

  德國綠黨的崛起並非個例。在英國,綠黨得票率12.4%,比上次歐洲議會選舉增加一倍。法國、愛爾蘭、芬蘭、奧地利等國的綠黨也有亮眼表現。綠黨黨團也成為歐洲議會中第四大黨團。

  德國綠黨以往支援率保持在10%左右,但在去年下半年明顯走強。德國綠黨聯席主席羅伯特·哈貝克曾在一次交流中告訴記者,綠黨之所以變強大,是因為其他政黨犯了錯誤,而去年德國經歷了一個炎熱的夏天,越來越多的人對氣候變化有了切身感受。

  年輕選民的力挺是歐洲各國綠黨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法國,18歲至24歲的選民有25%在歐洲議會選舉中投給綠黨,在德國這一比例高達34%。歐洲許多年輕人認為,應對氣候變化不力最終將使他們在未來承受後果。

  “氣候政治”舉足輕重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多國綠黨的壯大,凸顯公眾對氣候變化問題的重視。16歲的瑞典女孩格蕾塔·通貝裏去年夏天發起“星期五為了未來”的氣候保護活動,迅速蔓延到多個歐洲國家。環保和應對氣候變化正成為德國等歐洲國家最重要的政治和社會議題之一。

  德國成立了由總理默克爾領導的“氣候內閣”。受歐洲議會選舉結果和民眾呼聲的推動,“氣候內閣”將在下半年就一些關鍵減排問題做出決定。默克爾6月初表示,德國計劃到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比1990年減少55%,2050年實現“碳中和”。英國政府11日公布一項法案概要,宣稱將依法在2050年底之前達成“碳中和”。在芬蘭,綠黨參與的執政聯盟6月初宣布,計劃在2035年前實現“碳中和”,比原計劃提早10年,目標是成為首個放棄石化燃料的工業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訪問英國時,英國朝野各黨也沒停止談氣候變化。特朗普到訪愛爾蘭期間,一些民眾還在美國駐愛爾蘭大使館外抗議美國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的消極姿態。在丹麥,46%的選民認為氣候變化是首要關切。不用塑膠袋、少開車多騎車等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如今在西歐年輕人中廣為流行。

  德國波茨坦氣候研究所所長奧特馬爾·埃登霍費爾告訴記者,十年前人們在談論是否應該為氣候變化做點什麼,而現在人們都在談論應該怎麼做。氣候變化已成為歐洲國家最重要的政治議題之一,在未來的歐洲甚至世界政治中,氣候變化議題會越來越重要。

  全球合作刻不容緩

  德國外長馬斯近日在柏林氣候和安全會議上警告説,氣候變化對國際安全的威脅正在增加。他呼吁全球合作應對這一挑戰,並加強聯合國在這方面的作用。

  馬斯説,氣候變化的影響遠遠超出環境范疇,正在威脅全球許多地區的和平穩定。此外,氣候變化引發的各種環境和生態後果也會激化衝突,在不穩定地區觸發新的緊張局勢。

  分析人士指出,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在此領域應該捍衛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

  埃登霍費爾曾擔任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委員會第三工作組聯席主席,他領導撰寫的第五次氣候變化評估報告為巴黎氣候協定提供了重要科學依據。他説,中國在全球氣候變化談判中富有建設性,是這一領域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

  他認為,歐洲和中國可以在氣候變化上加強合作,例如探索整合雙方碳市場等事項。歐中在氣候變化領域加強合作也是對多邊主義的維護和推動,在氣候變化國際合作遭遇幹擾的時候,顯得尤為重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新西蘭的冬日晨霧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2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