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商務部:中方期待與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加強經貿務實合作
2019-06-13 23:2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3日電(記者于佳欣)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3日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方期待與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簽署經貿、投資、農業等領域合作文件,加強經貿務實合作。

  高峰在當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説,當前,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關係穩定發展,經貿合作成果顯著。2018年,中吉貿易額為56.1億美元,中國連續多年是吉爾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年來,吉爾吉斯斯坦農産品對華出口迅速增長,2018年達到1315萬美元。

  雙邊投資合作成效顯著。截至2019年4月底,中國對吉各類投資存量超過27.5億美元,已成為吉最大投資來源國,中資企業在當地實施的公路、輸變電等項目,推動吉爾吉斯斯坦實現能源獨立、道路暢通,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

  中國與塔吉克雙邊貿易穩步增長。根據商務部數據,2018年,中塔貿易額為15.1億美元,我國是塔第三大貿易夥伴。塔吉克的櫻桃、杏幹、杏仁、核桃等農産品實現對華出口,滿足了中國消費者多樣化的消費需求。

  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對塔各類投資存量超過20.3億美元,已成為塔最大投資來源國。在塔注冊的中資企業超過300家,實施的輸變電、紡織和農業園、煉油廠、採礦廠等項目填補了當地相關産業空白,助力塔從“農業工業國”向“工業農業國”轉變。

  據介紹,中方還努力改善當地民生,在吉爾吉斯斯坦援建了中亞地區最大外科醫院,實施了市政路網改造、灌溉係統改良等民生項目;在塔吉克實施的市政路網改造項目顯著改善了城市交通狀況,學校項目使當地上千名學生獲得了受教育機會。

  高峰表示,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方期待與吉爾吉斯斯坦簽署經貿、投資、檢疫、農業等領域的合作文件,與塔吉克簽署經貿、投資、檢疫、環保、農業、文化旅遊、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文件。相信此訪將推進中國和兩國經貿領域務實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商務部:中方期待與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加強經貿務實合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2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