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外攜手點亮外空中最閃耀的“星”
2019-06-13 18:3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維也納6月12日電 題:中外攜手點亮外空中最閃耀的“星”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王子辰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12日在維也納聯合宣布,來自17個國家的9個項目成為中國空間站科學實驗首批入選項目。中國攜手世界和平探索浩瀚星空的征程邁出新的一步。

  千百年來,人類探索宇宙的腳步從未停歇。和平探索利用外空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符合聯合國的一貫主張。去年,中國正式向國際社會發出邀請,希望國際夥伴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參與自己的空間站。這是人類航太史上首次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此類項目,展現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中國空間站打造成全人類在外空共同家園的心願。

  從此次公布的結果看,9個入選項目涉及不同科研領域,來源廣泛多元,有的來自政府,有的來自學術或私營實體,尤其是不僅有瑞士、德國、法國等發達國家的項目,也有肯尼亞、印度、秘魯等發展中國家的項目,生動詮釋了多邊主義,展現了中國在和平探索利用外空之路上開放包容、不摻雜自身私利、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忘關注發展中國家的胸懷,以及中國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誠意。

  中國開放空間站的舉措受到國際社會廣泛好評。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主任西莫內塔·迪皮波稱讚道,中國為聯合國所有會員國提供使用中國空間站的機會,有力促進了載人航太國際合作,使更多國家有機會參與載人航太技術研究,是一個“偉大范例”。英國萊斯特大學空間與地球觀測研究所所長馬丁·巴斯托説,中國的開放舉措“史無前例,令人激動”,在促進太空探索與合作方面釋放了非常積極的信號。

  首批9個項目只是開始,中方將與聯合國以及全球各方繼續緊密合作,未來將會有更多來自世界各國的空間科學實驗項目在中國空間站安家落戶。可以預期的是,中國載人航太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在設備研制、空間應用、航太員培養、聯合飛行和航太醫學等多個方面,積極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與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分享中國載人航太發展成果。

  中國空間站將在2022年前後完成建造。屆時,人們仰望星空,將會看到外空中多了一顆由中國和世界共同點亮的熠熠生輝的“星”。它將為人類科技進步帶來助力,也將譜寫中國與世界同呼吸、共命運的新篇,它所傳遞的合作、開放、包容的訊息跨越膚色、種族、國界,將為世界帶來更多亮色。

  相關報道:

  17國9個項目入選中國空間站首批科學實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荷塘精靈
荷塘精靈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主題展開幕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山東小麥收獲已過六成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陜西關山草原:綠茵似毯惹人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1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