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待塔中關係更上層樓——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塔吉克引起熱烈反響
2019-06-13 00:28: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杜尚別6月12日電(記者張繼業 魏建華)在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塔吉克《人民報》、“霍瓦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的署名文章,引起塔方各界人士熱烈反響。

  塔方人士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高度評價中塔關係,就兩國攜手合作、把好機遇、共迎挑戰提出重要主張,令人心潮澎湃,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訪推動兩國關係和各領域合作再上新臺階。

  塔吉克民族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拉莫裏·努裏季諾夫認為,塔中兩國關係處在歷史最好時期。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塔中共同實施了一係列具有標誌性的大型合作項目,這不僅為塔吉克的基礎建設和工業發展提供了新機遇,還為進一步加深塔中關係提供了新動力。相信隨著兩國關係的深化,塔中將迎來全新的合作機遇。

  中科院中亞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杜尚別分中心執行主任馬吉德·古拉約佐夫説,讀了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感到十分親切與興奮。他表示,塔中兩國近年來在農業與農業科學領域合作發展迅速、前景廣闊。在中國技術人員的指導下,塔吉克棉花、番茄等作物産量顯著提高,直接改善居民日常生活水準。在中方幫助下,中心在塔建成國內最先進的室內分析實驗室。塔中雙方正在實施的農田入侵蟲害防治與無人機技術應用合作項目能夠直接提高塔科研能力,有效服務塔環保事業和災害防治工作。期待塔中友誼和合作行穩致遠,農業科學交流更加密切,取得豐碩成果。

  塔中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扎法爾·沙裏波夫表示,時隔5年再次訪問塔吉克,體現出習近平主席對塔中關係的重視,也表現出對塔主辦亞信峰會的支援。沙裏波夫説,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帶來切實好處,受到塔民眾熱烈歡迎。塔方願與中國朋友精細繪制共建“一帶一路”工筆畫,讓塔中友誼不斷結出累累碩果,讓兩國務實合作再攀新的高峰。

  “在我心裏,中國是個美好的國家。”曾在中國留學多年的“95後”青年季洛瓦爾·朱馬耶夫讀過署名文章後表示,越來越多的塔吉克青年人在學習中文,從事與中國相關的工作,希望能更深入地了解中國文化,去中國留學。期盼自己能夠擔當起兩國友好事業的接班人,讓塔中友好薪火相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期待塔中關係更上層樓——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塔吉克引起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15058